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煞》

電子圖書館
1 煞:
《釋名》曰:煞,竄也。埋之使不復見也。

2 煞:
《周禮·秋官上》曰:掌戮掌斬煞賊,諜而搏之。斬以鐵鉞,若今要斬也。煞以刃刀,若今棄市也。諜為奸寇,反聞者斬之,小者煞之。凡史其親者焚之,煞王之親者辜之。焚之燒也。《易》曰:焚如死如棄。如辜之言枯也,謂磔之也。凡史人者,踣諸市,肆之三日。刑盜于市。踣,僵尸也。肆猶陳也。

3 煞:
又司刑職曰:煞罪五百。鄭玄曰:然,死刑。

4 煞:
《尚書大傳》曰:武王煞紂而繼公子祿父,使管叔、康叔監祿父。武王死,成王幼,周公盛養成王,使召公奭為傅。周公身居位,聽天下為政。管叔疑周公,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王。」奄君薄姑謂祿父曰:「武王己死矣,成王幼,周公見疑矣,此世之時也,請舉事。」言周弱,旦不和,欲代之而復政也。然後祿父三監叛,周公以成王之命煞祿父。

5 煞:
《禮》曰:邾婁定公時,有煞其父者,有司以告。公瞿然失席曰:「是寡人之罪也。寡人嘗學斷斯獄矣。臣殺君,凡在官者煞無赦。子殺父,凡在官者煞無赦。言諸臣子孫無尊卑,皆得煞之,其罪無赦也。煞其人,壞其室,洿其宮而潴焉。明其大逆,不欲人復之也。蓋君逾月而後舉爵。自貶損也。

6 煞:
又《王制》曰:析言破律,亂名改作,執左道以亂政者煞;析言破律,巧賣法令也。亂名改作,謂變易官與物之名,更作法度也。左道若巫蠱及俗禁也。作淫聲異服奇技奇器以疑眾煞;淫聲,鄭衛之聲。異服,若聚鷸冠瓊弁。奇技奇器,若公輸般請以會胂也。行偽而堅,言偽而辯,學非而博,順非而澤以疑眾煞,皆謂虛華捷給無誠也。假於鬼神,時日卜筮以疑眾煞;今時持喪葬染蓋嫁娶卜數文書,使民倍禮違制者也。此四誅者,不以聽。

7 煞:
《左傳·襄六年》曰:齊子尾害閭丘嬰,欲煞之,使帥師以伐陽州。我問師故。魯以師往問齊何故伐我。子尾史閭丘嬰以說于我師。

8 煞:
又《昭四年》曰:楚子謂成虎若敖之餘也,遂煞之。書曰:楚煞其大夫成虎,懷寵也。

9 煞:
又《昭四年》曰:楚子伏甲而饗蔡侯於申,醉,執而煞之,刑其士七十人。

10 煞:
《論語·顏淵》曰:「如煞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子曰:「子為政,焉用煞,子欲善而民善矣。」

11 煞:
《史記》曰:二世使使煞公子將閭,將閭曰:「朝廷之禮,吾未嘗敢不從賓圓蘙;廊廟之位,吾未嘗敢失節也。」仰天而大呼天者三,昆弟皆流涕,自煞。
又曰:二世又遣使者之陽周,令蒙恬曰:「君之過多矣,而卿弟毅有大罪,法及內史。」蒙恬喟然太息曰:「我何罪於天,無過而死?」良久,徐曰:「恬罪固當死矣。起臨洮塹萬餘里,此其中不能無斷地脈,此乃恬之罪也。」吞藥自煞。
又曰:秦昭王賜白起劍,令自煞。武安君曰:「我固當死矣。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坑之,是以死。」乃引劍自煞。秦人憐之,鄉邑皆祭祀。

12 煞:
華嶠《後漢書》曰:梁冀聞崔琦才,請與交,冀行多不軌,琦數誡之,不能授。琦以言不從,失意,為《白鵠賦》。冀知興己,大怒,幽之室谷,數月得出,后竟煞之。

13 煞:
范曄《後漢書》曰:陳蕃上疏欲急誅侯覽等,太后不納。朝廷聞者,莫不震怒。蕃因與竇武謀殺之。及事泄,曹節等矯詔誅武等。蕃時年七十餘,聞難作,將官屬諸生八十餘人,并拔刀入丞相門,攘臂呼曰:「大將軍忠以衛國,黃門反逆,何云竇氏不道耶?」王甫時出與蕃相迕,讓蕃曰:「先帝新棄天下,山陵未成。竇武何功?兄弟父子一門三侯,又多取掖庭宮人作樂飲宴,旬月之間,貲財億計。大臣若此,是為道耶?公為棟梁,枉撓阿黨,復焉求賊?」遂令收蕃。蕃拔劍叱甫,甫兵不敢近,及益人圍之數十里。遂執蕃,送黃門北寺獄。黃門從官騶蹋蹴蕃曰:「死老魅,復能損我曹員數,奪我曹廩假否?」即害之。

14 煞:
《吳志》曰:人詐告樓玄謗訕政事,華覈上疏乞玄自新。孫皓疾玄名聲,復徙玄及子男據付交阯將張弈,使以戰自效,陰別敕弈令煞之。據到交阯病死,玄一身隨弈討賊,持刃步見弈輒拜,弈不忍煞玄。會弈暴疾卒,玄殯僉阝奕,於器中見敕書,還自煞也。

15 煞:
王隱《晉書》曰:周處字子隱,陽羨人。姑為中書省事。時女子李忩斍父北叛時,煞父。處奏曰,斍父以偷生破家以邀福。子圉告歸,懷嬴結舌,斍無人子之道,證父攘羊,傷化污俗,宜在投卑,以彰凶逆。平刑市朝,不足塞責。奏可,煞忩。

16 煞:
《唐書》曰:宰相宋申錫為鄭注所構,獄自內起。崔玄亮首率諫官請對,與文宗往復數百言,文宗不省其詐,欲寘申錫於法。玄亮泣曰:「孟軻有言,眾人皆曰煞之,未可也;諸大夫皆曰煞之,未可也;天下皆曰煞之,然後察之,方寘於法。今至聖之代,煞一凡庶,尚須合於典法,況無辜煞一宰相乎?臣為陛下惜天下法,實不為申錫也。」文宗為之感悟,玄亮由創墅重於朝。
又曰:興平縣人上官興因醉格煞人,亡竄,吏執其父下獄。興自首請罪,以出其父。京兆尹杜悰以其首罪免父有光教義,請減死配流。王彥威曰:「煞人者死,百王共守。若許煞人不死,是教煞人。興雖免父,不合減死。」

17 煞:
《山海經》曰:共工氏之臣曰相柳氏,九首,以食於九山。頭各自食一山之物,言貪暴難饜也。相柳之所抵,厥為溪澤。抵,觸也。禹煞相柳,其血脈不可以樹㯏,乃以為眾帝之臺。

18 煞:
《曹操別傳》曰:始袁忠為沛相,薄待操,沛國桓劭亦輕之。及在兗州,陳留邊讓頗笑操。操煞讓,族其家。忠、劭俱避難交州。操遠使就太守士燮盡族劭。劭得出首,拜謝於中庭。操謂曰:「跪可解死耶?」遂煞之。

19 煞:
《孟子》曰:孟子謂齊宣王曰:「左右皆曰可煞,勿聽;諸大夫皆曰可煞,勿聽;國人皆曰可煞,然後察之,見可煞焉,然後煞之,故曰國人煞之也。言當貞行大辟之罪。如此而後,可以為民父母。」
又曰:或問:「勸齊伐燕,有諸?」曰:「未也。今有煞人者,或問之曰:人可煞與?則將應之曰:可。彼如曰:孰可以煞之?則將應之曰:為士師則可以煞之。今以燕伐燕,何為勸之哉?」燕有罪,王者當誅之,燕猶齊,故不可。

20 煞:
《搜神記》曰:漢宣帝之世,燕代之間有三男,共取一婦,生四子。及其將分妻子而不可均,反致爭訟。廷尉范延壽斷之曰:「此非人類,當以禽獸處之。禽獸從母不從父也,請戮三男,以兒還母。」帝嗟嘆曰:「何必古?若此則可謂當於理而厭人情也。延壽蓋見人事而知用刑矣。」

21 煞:
《太公金匱》曰:煞一人而千人恐者,煞之;煞二人而萬人動者,煞之;煞三人而君振者,煞之。

URN: ctp:n3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