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警跸》

电子图书馆
1 警跸:
《周礼·夏官》曰:隶仆掌跸宫中之事。跸,止行者。
又曰:师氏掌以美诏王,告王以善道也。使其属帅四夷之隶,各以其毙撖守王门之外,且跸。跸,止行人使不得近王宫。
又曰:卿士掌大宾客,率其属夹道而跸。

2 警跸:
《史记》曰:文帝过渭桥,有一人桥下走出,乘与马惊,捕,属之廷尉,曰:“县人来,闻跸声,匿桥下。久之,出,见车骑,即走尔。”廷尉张释之奏:“此人犯跸,当罚金。”事见《刑法门》。

3 警跸:
《汉书》曰:梁孝王,窦太君少子。爱之,得赐天子旌旗,从千车万骑,出称跸,入言警,拟于天子。
又曰:上官桀与燕王诈上书,奏霍光道上称跸。

4 警跸:
《续汉书》曰:建安二十二年命魏王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跸。

5 警跸:
《东观汉记》曰:姚期次贶为光武贼曹椽,从平河北,上至蓟。蓟中应王郎,上惊去,吏民遮道不得行,期瞋目道左,曰:“跸!”大众披辟。后上即位,上笑曰:“卿欲逐跸耶?”
又曰:杨秉谏桓帝曰:“王者至尊,出入有常,警跸而行,清室而止。”

6 警跸:
《汉旧仪》曰:皇帝出殿,则传跸止人,先置素室清宫而后住。

7 警跸:
《晋书》曰:桓玄至京都,警跸不绝于音。玄篡盗八旬而奔败。

8 警跸:
《宋书》曰:竟陵王诞在石头城内修乘与法物,习唱警跸。

9 警跸:
《梁书》曰:武帝永明末,与兄懿卜居东郊之外,范云亦筑室相依。梁武每至其所,妻常闻跸声,又常与梁武同宿顾暠之舍。妻方产,云在外,曰:“武帝有王者相。”云起曰:“王当仰属相以见归。”因是尽心推事。
又曰:侯景即位,唱警跸。识者以为名景而言警跸,非久祥也。景闻恶之,改为备跸。人又曰:“备于此便毕矣。”

10 警跸:
《周生列子》曰:庖馔班错,所享不过一味;华盖结驷,列道警跸,其荣不过容膝。

11 警跸:
《苏子》曰:夫走卒警跸列呼而行,此诸侯之所谓荣华,世俗之谓富贵也。

12 警跸:
杨雄《甘泉赋》曰:八神奔而警跸。

URN: ctp:n39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