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卤簿》

Library Resources
1 卤簿:
《汉官仪》曰:汉乘与大驾仪:公卿奉引,太仆御,大将军参乘,属车八十一乘,备千乘万骑。法驾公仪,公卿不在卤簿中,河南尹、执金吾、洛阳令、奉车都尉、侍中参乘,属车三十六乘。

2 卤簿:
蔡邕《独断》曰:天子出,车驾谓之卤簿,有大驾,有小驾。上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马。五色安车、五色立车各一,皆四马。是为五时副车,俗人号之曰“五帝车”,非也。
又曰:前驱有九旒云罕、闟戟、皮轩、銮旗,皆大夫载。銮旗者,编羽毛列系憧旁,俗却墅之曰“鸡翘车”,非也。后有金钲、黄钺、黄门、鼓车。
又曰:古者诸侯贰车九乘。秦灭六国,兼其服,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
又曰:凡乘与车皆羽盖、金华瓜、黄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缨、重毂、副鎋。黄屋者,盖以黄为里也。左纛者,以牦牛尾为之,大如斗,在最后左騑马头上。金鍐者,马冠也,高广各五寸,上如三华形,在马髦前。方釳者,铁也,广数寸,在马髦后,有三孔,垂翟尾其中。繁诱蹿马应前。重毂者,毂外复有小毂施辖。

3 卤簿:
《晋公侯赞》曰:贾后女宣华公主葬,皆羽葆鼓吹熊渠次飞为卤簿。

4 卤簿:
《晋书》曰:帝自邺还洛,河间王颙将张方遣三千骑奉迎,将渡河桥,方又以新乘阳燧车、青盖、三百人为小卤簿,迎帝至邙山下。
又曰:王浚都督幽州。和演欲煞浚,并其众。演与乌丸单于审登谋之。于是浚与期游蓟城南青泉水上。蓟城内西行有二道,演、浚各从一道,演与浚欲合卤簿,因而图之。值天暴雨,兵器沾湿,不果而还。单于由是与其种人谋曰:“演图煞浚,事垂克而天卒雨,使不得果,是天助浚也。违天不祥,我不可久与演同。”乃以谋告浚,浚密严兵夜与单于围演。演持白幡诣浚降,浚遂斩之。

5 卤簿:
又《载记》曰:石季龙常以女骑一千为卤簿,皆著紫纶巾熟锦袴、金银镂带五丈织成靴,游于戏马观。上安诏书五色,在木凤之口,鹿卢回转,状若飞翔焉。

6 卤簿:
《宋书》曰:孝武举义兵,沈庆之有功。初,庆之尝梦引卤簿入厕中,庆之甚恶入厕之鄙。时有善占梦者为解之,曰:“君必大富贵,然未在旦夕。”问其故,答云:“卤簿故是富贵,容厕中所谓后帝也。知君富贵不在今主。”及中兴之功,自五校至是而登三事。
又曰:宋刘韫字彦文,历湘、雍二州刺史。令画工图卤簿羽仪,常自披玩,以示蔡兴宗。兴鬃绅不知,指韫所画形,云:“是谁?”韫曰:“是我也。”其庸如此。
又曰:颜延之子竣既贵重,权倾一朝。凡所资供,延之一无所授,器服不改,居宅如旧。常乘羸牛车,逢竣卤簿即屏住道侧。
又曰:文帝镇江陵,王华为西中郎主簿、咨议参军。文帝未亲政事,悉委司马张劭。华性尚物,不欲人在己前。劭性豪,每行来常引夹毂。华出入乘牛车,从者不过两三人,以矫之,常相逢,华阳若不知是。劭谓左右曰:“此卤簿甚盛,必是殿下。”乃下,牵车立于道侧,及劭至,乃惊。

7 卤簿:
《齐书》曰:虞悰迁太子右率。永明八年,大水,百官戎服救太庙。悰朱衣乘车卤簿,于宣阳门外入行马内驱逐入,被奏见原。
又曰:陈显达,建武世心怀不安,深自贬退,车乘朽故,道从卤簿皆用羸小。

8 卤簿:
《梁书》曰:朱异起宅东陂,穷彩功,晚日丽来下,酣饮其中。每迫曛黄,虑台门将阖,乃引其卤簿自宅至城,使捉城门,停留管龠。
又曰:吕僧珍为兖州刺史,娣适于氏,住市西小屋,临路,与列肆杂。僧珍常导从卤簿到其宅,不以为耻。

9 卤簿:
《南史》:王僧孺为尚书右丞。僧孺少孤贫,与母鬻纱为业。母尝携之至市,道遇中丞卤簿,驱迫坠沟。及是拜日,引驺清道,悲感不自胜。

10 卤簿:
《陈书》曰:长沙王叔坚与始兴王叔陵并招聚宾客,各争权宠,甚不平。每朝会,卤簿不肯为先后,必分道而趋,左右或争道而斗,至有死者。

11 卤簿:
《隋书》曰:晋氏卤簿、御史轺车行中道。

URN: ctp:n39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