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弁》

電子圖書館
1 弁:
《釋名》曰:弁如兩手相合拼時也。以爵韋為之,謂之爵弁,以鹿皮為之,謂之皮弁,以韎韋為之,謂之韋弁也。

2 弁:
《系本》曰:魯昭公作弁。宋均曰:作素弁也。

3 弁:
《五經通義》曰:皮弁冠,前后玉飾。

4 弁:
《白虎通》曰:皮弁者何謂也?所以法古至質冠之名也。弁之為言攀也,所以持發也。上古先賢服鹿皮,取其文章也。故《禮》曰:「三王共皮弁素績。」爵弁何謂也?其色如爵頭,周人宗廟之冠也,周尚赤,所以不純赤,但如爵頭也。

5 弁:
《三禮圖》曰:爵弁,士助君祭之服,以祭其廟,無旒。韋弁,王及諸侯兵服也。

6 弁:
《三禮冠弁圖》曰:皮弁以鹿皮淺毛黃白色者為之,高尺二寸。春三月習大射,冠之行事。

7 弁:
《與服志》曰:皮弁與委貌同制,長七寸,高四寸,制似覆杯,前高廣,後卑銳,所謂夏之毋追、上音牟,下音堆。殷之章甫者也。行大射禮辟雍,公卿、諸侯、大夫行禮者冠季貌,執事者冠皮弁、衣都麻衣。

8 弁:
董巴《與服志》曰:爵弁一名冕,廣八寸,長二寸,如爵形,前小後大,其上似爵頭色,有收持笄,所謂夏收,殷冔況羽切者也。祠天地、五郊、明堂雲翹舞,樂人服之。

9 弁:
《詩》曰:淑人君子,其帶伊絲。其帶伊絲,其弁伊騏。毛萇曰:騏,其文也。弁,皮弁也。
又曰:有匪君子,充耳繡瑩,會弁如星。弁,皮弁,所以會發也。
又曰:有頍丘彈切者弁,實維伊何?
又曰:側弁峨峨,屢舞傞傞。

10 弁:
《禮》曰:三王共皮弁素服。
又曰:祭之日,王皮弁,以聽祭報。
又曰:太學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
又曰:古者天子、諸侯必有公桑大昕之朝,君皮弁素積,卜三宮夫人,桑于公桑。

11 弁:
《左傳》曰:楚子玉自為瓊弁玉纓,未之服也,先戰,夢河神謂己曰:「畀予,予賜汝孟諸之麋。」
又曰:天王使劉定公勞趙孟於潁,館於洛汭。劉子曰:「美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吾與子弁冕端委以治民、臨諸侯,禹之力也。」

12 弁:
《周禮》曰: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凡兵事,韋弁服;鄭玄曰:以韎韋為弁也。《春秋傳》曰晉郄至衣韎韋之跗注是也。視朝則皮弁服;鄭玄曰:視朝,視內外之事也。皮弁之服十五,外白布衣積素以為裳也。凡甸,冠弁服;鄭玄曰:甸,獵也。冠弁,委貌也。其服緇布衣,亦積素以為裳,諸侯以為視朝之服。凡凶事服弁服;弁服,喪冠也。其服斬衰、齊衰。凡吊事弁绖服。弁绖者,如爵弁而素,加環绖。
又曰:弁師掌王之皮弁,會五彩,玉王綦、象邸、玉笄。王綦,結也。皮弁之縫,中貫五彩,玉以為飾。邸,下柢也,以象骨為之。諸侯及孤卿大夫之冕韋弁、皮弁、弁绖,各以其等為之。

13 弁:
《儀禮》曰:士冠服爵弁服。鄭玄曰:此與君祭之服同也。

14 弁:
《穀梁》曰:弁冠雖舊,必加於首;周室雖衰,必先諸侯。

15 弁:
《家語》曰:諸侯皮弁以告朔于太廟,卒朔,然後服之以視朝。

16 弁:
《漢書》曰:韓延壽為潁川太守,令文學校官諸生弁,執俎豆。
又曰:王莽初獻新樂於明堂、太廟,群臣始冠麟韋之弁。

17 弁:
《魏志》曰:帝以楊彪故漢太尉,使著鹿皮冠。彪辭讓不聽,竟著布單衣、皮弁以見。

18 弁:
《隋書》曰:新羅嘗遣使朝貢,李子雄至朝堂與語,因問其冠制所由。其使者曰:「皮弁遺象,安有大國君子而不識皮弁也?」子雄因曰:「中國無禮,求諸四夷。」使者曰:「自至己來,此言之外,未見無禮。」憲司以子雄失詞,奏劾其事,竟坐免。
又曰:何稠參會,今古多所改創,魏晉以來,皮弁有纓而無笄導。稠曰:「此古田獵之服也。今服以入朝,宜變其制。」故弁施象牙簪導,自稠始也。

19 弁:
《鄴中記》曰:石季龍宮婢數十,盡著皂褠,頭著神弁,如今之禮先冠也。

URN: ctp:n39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