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簪导》

电子图书馆
1 簪导:
《释名》曰:簪,连也。所以簪冠于发也。导,所以导掠鬓发,使入巾帻之里也。或曰掠鬓,以事名之也。

2 簪导:
服虔《通俗文》曰:帻导曰簪。

3 簪导:
《史记》曰:赵平原君使人于春申君。赵使欲夸楚,为玳瑁簪。春申君客三千馀人,上客皆玳簪,蹑珠履,赵使大惭也。
又曰:李斯上书曰:“宛珠之簪,傅玑之珥。”

4 簪导:
《汉书》曰:上从馆陶公主饮,上曰:“愿谒主人。”公主乃下殿,去簪珥,徒跣顿首谢,自引董君。董君随主前伏殿下。

5 簪导:
又刘向《列女传》曰:周宣姜后,齐女也。宣王常晏起,姜后脱簪珥,待罪于永巷也。

6 簪导:
又《佞幸传》曰:茎没入邓通家财,一簪不得著身。

7 簪导:
《燕书》曰:高祖慕容廆,晋安北将军张华雅有人鉴,镇蓟,抚御诸部。高祖童儿往见,华甚异之,谓高祖曰:“君后为济世之器,匡难济时者也。”脱所著帻簪以遗高祖,结殷勤而别。

8 簪导:
《梁书》曰:羊侃家妓孙荆玉,能反腰至地,衔得席上玉簪。

9 簪导:
《后魏书》曰:胡太后幸阙口温水,登鸡头山,自射象牙簪,一发中之。

10 簪导:
董巴《汉与服志》曰:太皇太后入朝,服绀上皂下,簪以瑇瑁,为樀长一尺,端为华胜,上为凤凰爵,以翡翠为毛羽,下有白珠,垂黄金镊,左右各一,横簪之以安帼,结诸簪珥。
又曰:公卿、列侯中二千石夫人绀缯帼,黄金龙首,衔白珠,鱼须长尺为簪。

11 簪导:
《江表传》曰:魏文帝遣使于吴,求通犀簪,群臣曰:“贡有常典,魏所求非法,宜勿与!”孙权曰:“彼在谅暗之中,而所求若此,宁可复与言礼?”皆备以付使。

12 簪导:
《韩诗外传》云:孔子游少原之野,有妇人夹泽而哭。夫子怪之,使弟子问焉。妇人对曰:“向日刈蓍薪而忘簪。是以哀。”孔子曰:“刈蓍而忘簪,有何悲焉?”妇人曰:“非伤忘簪。吾所悲者,不忘故也。

13 簪导:
《淮南子》曰:楚将子发好伎道之士,有善为偷者,往见子发,子发礼之。无几何,齐伐楚,子发将师当之,兵三却,齐师逾强。于是善偷则夜出取帻,明夕取枕,明夕。又取簪,悉归之。齐师大骇,谋曰:“今夕不去楚军,恐取吾首。”还师而去之。故伎无细,能无簿,在人君用之也。

14 簪导:
《盐铁论》曰:禹理水,过门不入,当此之时,堕簪不顾。

15 簪导:
郭子横《洞冥记》曰:帝好微行,于长安城西,夜见一玉螭游于路。董谒曰:“昔桀媚末喜于膝上,以金簪贯玉螭腹为戏弄。今螭腹有金穿痕,安知非此耶?”

16 簪导:
《神仙传》曰:左慈能分杯饮酒,曹公闻,试之。慈拔簪以画,杯即断,其间相去数寸。

17 簪导:
《幽明录》曰:孙权时,南方遣史献簪,吏过宫亭湖庐山君庙请福,下教求簪,吏叩头曰:“簪献天子,必乞哀念。”神云:“临入石头,当相还。”吏遂去。达石头,有三尺鲤鱼跳入舡,吏破腹得之。

18 簪导:
吴均《续齐谐记》曰:东海蒋潜尝至不其县,于林野中见一死人,鸟来食之。辄见一小儿,长三尺许,来驱鸟,乃起去。潜乃往看之,见有犀导,乃拔取。众鸟争集,无复驱者。

19 簪导:
《梦书》曰:簪者为身,簪者己之尊也,梦著好簪身欢喜。

20 簪导:
班固《与窦宪笺》曰:将军哀怜,赐以玉躬所喜骇玳瑁簪、绛单衣,以鲁缟之质,被服鸾凤之彩饰。

21 簪导:
《诸葛恢集·诏答恢》曰:今送一犀导,小物耳,然是情发于中,而寄乎物。

22 簪导:
班固《与弟超书》曰:令遗仲叔玳瑁黑犀簪。

23 簪导:
《西京杂记》曰:武帝过李夫人,就取玉簪搔头,宫中争效之,玉价倍贵。

24 簪导:
汉铙歌《有所思曲》曰: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以为问遗?双珠玳瑁簪。

URN: ctp:n39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