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玦》

Library Resources
1 玦:
《說文》曰:玦。玉珮。珮如環而有玦,故云玦。

2 玦:
《詩》曰:芃蘭之葉,童子珮韘。韘,玦也。

3 玦:
《左傳》曰:狄人伐衛,將戰,衛懿公與石祁子玦,與寧莊子矢使守,莊子,寧遠也。玦,玉玦。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贊助也。玦,示以當決斷。矢,示以御難。
又曰:晉侯使申生伐東山皋落氏,珮之金玦。狐突曰:「金寒玦離,胡可恃也?」罕夷曰:「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心矣。」

4 玦:
《國語》曰:獻公使申生伐東山,衣偏裻之衣,珮之金玦。太子見里克曰:「君賜我以偏衣金玦,何也?」克曰:「孺子懼乎?衣金之偏而握金不偷矣。」太子遂行,狐突御戎,先友為右,告先友曰:「君與我此衣,何也?」先友曰:「中分而金玦之權在此行也。」狐突嘆曰:「以尨衣純尨,雜色純德,謂太子。而玦之,以金銑者,寒甚矣,胡可恃也?」

5 玦:
《典略》曰:項羽與沛公飲,范增數目羽,舉所珮玉以示之者三,羽默然。

6 玦:
《後漢書》曰:更始謀煞升伯,伯升,光武兄。乃會諸將,以成其計。繡衣御史申徒建隨獻玉玦,更始竟不能煞。

7 玦:
《東觀漢記》曰:明帝詔曰:「馮魴以忠孝出入八年,數進旨涸正諫,賜以玉玦。」

8 玦:
《續漢書》曰:桓帝永興二年,光祿勛史舍壁下夜有青氣,視之得玉鉤、玦各一。

9 玦:
《魏氏春秋》曰:明帝張掖郡金山玄川溢,涌寶石負圖,有玉匣,開蓋於前,上有玉玦二,璜一。

10 玦:
《魏略》曰:太祖征漢中,太子在孟津,聞鍾繇有玉玦,使臨淄侯曹子建也。因人說之,繇遂送焉。太子與繇書曰:「南陽宗惠叔稱君侯昔有美玦,聞之驚喜笑,與抃會當自白書,恐傳言未審,以是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時從容喻圖指。鄴騎既到,寶玦初至,捧押跪發,五內震駭,繩窮柙開,爛然滿目。偎以蒙鄙之姿,得睹希世之寶。不煩一介之使,不捐連城之價,既有秦昭章臺之觀,而無藺生詭奪之誑。嘉貺益腆,敢不欽承。謹奉賦一篇。」

11 玦:
王隱《晉書》曰:禮,能使決疑者珮玦,故遺其臣亦授之以玦。晉授命有二塊,其一當魏歷數既終,當禪大晉,故與之玦。凡授命將即天子之位,皆眾人之所疑,以武皇帝能斷決,應天順民,授曹氏禪而尾昰,得應珮玦,故以賜焉。是以有二玦。

12 玦:
蕭子顯《齊書》曰:太祖在淮陰治城,得錫玦大數尺,下有篆字,人莫識。紀僧貞曰:「何須辯文!此自久遠之物,即九錫之徵也。」太祖曰:「卿勿妥茉!」

13 玦:
《北齊書》曰:樂陵王百年,傳博陵人。賈德胄教百年嘗作數敕字。德胄封以奏帝,帝怒,召百年。百年知不免,割帶玦留與妃斛律氏。及百年被誅,妃把玦哀號,不食而死,玦猶在手,拳不可開。其父自擘之乃開。

14 玦:
《白虎通》曰:能決嫌疑則珮玦。

15 玦:
《瑞應圖》曰:舜時西王母獻白環玦。

16 玦:
《隋巢子》曰:召人以環,絕人以玦。

17 玦:
《莊子》曰:儒者授珮玦者,事至而斷。

18 玦:
《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皇后,女弟昭儀上珊瑚玦。

19 玦:
孟達《與諸葛亮書》曰:今送綸帽、玉玦各一,以徵意焉。

URN: ctp:n39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