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玦》

电子图书馆
1 玦:
《说文》曰:玦。玉佩。佩如环而有玦,故云玦。

2 玦:
《诗》曰:芃兰之叶,童子佩韘。韘,玦也。

3 玦:
《左传》曰:狄人伐卫,将战,卫懿公与石祁子玦,与宁庄子矢使守,庄子,宁远也。玦,玉玦。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赞助也。玦,示以当决断。矢,示以御难。
又曰:晋侯使申生伐东山皋落氏,佩之金玦。狐突曰:“金寒玦离,胡可恃也?”罕夷曰:“金玦不复,虽复何为?君有心矣。”

4 玦:
《国语》曰:献公使申生伐东山,衣偏裻之衣,佩之金玦。太子见里克曰:“君赐我以偏衣金玦,何也?”克曰:“孺子惧乎?衣金之偏而握金不偷矣。”太子遂行,狐突御戎,先友为右,告先友曰:“君与我此衣,何也?”先友曰:“中分而金玦之权在此行也。”狐突叹曰:“以尨衣纯尨,杂色纯德,谓太子。而玦之,以金铣者,寒甚矣,胡可恃也?”

5 玦:
《典略》曰:项羽与沛公饮,范增数目羽,举所佩玉以示之者三,羽默然。

6 玦:
《后汉书》曰:更始谋煞升伯,伯升,光武兄。乃会诸将,以成其计。绣衣御史申徒建随献玉玦,更始竟不能煞。

7 玦:
《东观汉记》曰:明帝诏曰:“冯鲂以忠孝出入八年,数进旨涸正谏,赐以玉玦。”

8 玦:
《续汉书》曰:桓帝永兴二年,光禄勋史舍壁下夜有青气,视之得玉钩、玦各一。

9 玦:
《魏氏春秋》曰:明帝张掖郡金山玄川溢,涌宝石负图,有玉匣,开盖于前,上有玉玦二,璜一。

10 玦:
《魏略》曰:太祖征汉中,太子在孟津,闻锺繇有玉玦,使临淄侯曹子建也。因人说之,繇遂送焉。太子与繇书曰:“南阳宗惠叔称君侯昔有美玦,闻之惊喜笑,与拚会当自白书,恐传言未审,以是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时从容喻图指。邺骑既到,宝玦初至,捧押跪发,五内震骇,绳穷柙开,烂然满目。偎以蒙鄙之姿,得睹希世之宝。不烦一介之使,不捐连城之价,既有秦昭章台之观,而无蔺生诡夺之诳。嘉贶益腆,敢不钦承。谨奉赋一篇。”

11 玦:
王隐《晋书》曰:礼,能使决疑者佩玦,故遗其臣亦授之以玦。晋授命有二块,其一当魏历数既终,当禅大晋,故与之玦。凡授命将即天子之位,皆众人之所疑,以武皇帝能断决,应天顺民,授曹氏禅而尾昰,得应佩玦,故以赐焉。是以有二玦。

12 玦:
萧子显《齐书》曰:太祖在淮阴治城,得锡玦大数尺,下有篆字,人莫识。纪僧贞曰:“何须辩文!此自久远之物,即九锡之徵也。”太祖曰:“卿勿妥茉!”

13 玦:
《北齐书》曰:乐陵王百年,传博陵人。贾德胄教百年尝作数敕字。德胄封以奏帝,帝怒,召百年。百年知不免,割带玦留与妃斛律氏。及百年被诛,妃把玦哀号,不食而死,玦犹在手,拳不可开。其父自擘之乃开。

14 玦:
《白虎通》曰:能决嫌疑则佩玦。

15 玦:
《瑞应图》曰:舜时西王母献白环玦。

16 玦:
《隋巢子》曰:召人以环,绝人以玦。

17 玦:
《庄子》曰:儒者授佩玦者,事至而断。

18 玦:
《西京杂记》曰:赵飞燕为皇后,女弟昭仪上珊瑚玦。

19 玦:
孟达《与诸葛亮书》曰:今送纶帽、玉玦各一,以徵意焉。

URN: ctp:n39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