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袴》

Library Resources
1 袴:
《說文》曰:袴,脛衣也。

2 袴:
《釋名》曰:袴,跨也,兩股各跨別也。留,冀州所名大褶下至膝者也,留,牢也,幕絡在衣表。

3 袴:
《方言》曰:齊魯之間袴謂之褰,或謂之襱,音龍。關西謂之袴,大袴謂之弟髻,小袴謂之芙蓉衫,楚通語也。

4 袴:
《史記》曰:屠岸賈攻趙,煞朔等,趙朔妻晉成公娣,有遺腹,公宮匿之,生男。屠岸賈索於宮中,夫人置兒袴中,祝曰:「趙宗若滅即號,若不滅即無聲。」及索,兒竟無聲。

5 袴:
又《後魏書》云,平文皇后王氏,年十三,因事入宮,得幸於平文,生昭成。平文崩,昭成在襁褓。時國有內難,將害帝子。后匿帝於袴中,咒曰:「若天祚未終者,汝無聲。」遂良久不啼,得免於難。
又曰:淮陰屠中少年有侮韓信者,眾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出我袴。」徐廣曰:袴服也。袴亦作跨。於是視之,俯出袴下,蒲伏。一市皆笑信,以為怯。
又曰:周仁為人陰重不泄,嘗衣弊補溺袴,張晏曰:陰重不泄,下不潔,故溺袴。甚為不潔清,以是得幸莖。

6 袴:
《漢書》曰:昌邑王賀衣短衣大袴。
又曰:朱博,瑯琊郡功曹,官屬多褒衣大袑。孟康曰:袑音紹,謂大袴也。
又曰:昭帝上官后,霍光外孫。光欲后擅寵有子。帝體不安,左右及醫皆阿意言「宜內。」宮人使令皆為窮袴,多其帶,後宮無進者。張晏曰:窮袴前后有襠,使不得交通。

7 袴:
《東觀漢記》曰:更始所爵多群小,被服威儀不以衣冠,或繡面衣錦袴。

8 袴:
《後漢書》曰:馬援田牧,至有牛馬羊數千頭,盡散昆弟故舊,身衣羊裘皮袴。
又曰:祭遵,賞賜與士共之,家無私財,身衣韋袴。
又曰:吳良字大儀,齊國臨淄人,以清白守正稱,為郡議曹掾。正旦,掾吏入賀,門下掾王望舉觴上壽曰:「齊郡遭離盜賊,今明府視事五年,家給人足。」良跪曰:「門下掾佞諂,明府勿授其觴。盜賊未盡,人庶困乏,今良曹掾尚無袴。」望曰:議「曹惰窳自無袴,寧足為不家給人足耶?」太守曰:「此生言是。」賜良魚復魚百枚。

9 袴:
謝承《後漢書》曰:秦護清廉,不授禮賂,家貧,衣服單露。鄉人歌之曰:「冬無袴,有秦護。」

10 袴:
《魏略》曰:賈逵居貧無袴,過其妻兄柳孚家宿,其明無何,著孚袴去,時人謂為通達。
又曰:許允聞李豐等被收,欲往見大將軍,己出門,回遑不定,中道還取袴。豐等己收訖,大將軍聞允前,遽怪之曰:「我自收豐等,不知士大夫何為忽忽乎?」
又曰:趙跋避難至北海,著布袴絮巾,在市中賣餅。

11 袴:
《宋書》曰:劉穆之壞布裳為袴,往見武帝。帝謂曰:「我始舉大義,須一軍中甚急,誰堪其選?」穆之曰:「無見逾者。」帝笑曰:「卿能自屈,吾事濟矣。」

12 袴:
《梁書》曰:周劉顯將之尋陽,朝賢畢祖道。顯懸帛十匹,約曰:「儉衣來者以賞之。」眾人競改常服,不過短長之間。顯曰:「將有甚於此矣。」既而周弘正綠絲布袴,軒昂而至,折標取帛。
又曰:元帝愍懷太子昵狎群小,好著微服,常入朝,公服中著碧絲布袴摳衣。帝見之,大怪,遣市書周弘正責之。
又曰:安成王秀為郢州,冬月常作袴以賜凍者。
又曰:王裕之常授齄老婦女戴五條辮,著青絞羅袴,飾以朱彩。
又曰:何點。永元中,崔景景圍城,人間無薪,點悉伐園樹以贍親黨。惠景性好俠義,慕交點,點不顧之,至是乃逼召占。點裂裙衣為袴,往赴其軍,終日談說,不及軍事,其語默之跡如此。

13 袴:
《北齊書》曰:丞相司馬任胄,主簿李世林,都督鄭仲禮、房子遠等潛謀害神武。自魏氏舊俗以正月十五日夜為打簇戲,能中者即時賞帛,胄令仲禮藏刀於袴中,因神武臨觀,謀竊發,后敗。

14 袴:
《韓子》曰:鄭人卜子,使妻為袴,曰寫吾故袴。撇裻鑿新袴為孔效之。
又曰:韓昭侯使人藏弊袴,侍者曰:「上不以賜左右,而藏之?」昭侯曰:「吾聞明主之愛,一嚬一笑,有為顰而顰,有為笑而笑,今袴豈特顰笑哉?顰笑不妄為袴,豈可待幼而與之。吾必待有功者,故藏之。」事具《賞賜門》。

15 袴:
《鹽鐵論》曰:古者鹿裘皮帽,及其後,大夫、士狐貉,庶人則毛袴。

16 袴:
《高士論》曰:孫略冬日見貧士,脫袴遺之。

17 袴:
《列士傳》曰:孟嘗君食客三千人,上客食肉,中客食魚,下客食菜,馮援經冬無袴,面有饑色。

18 袴:
《郭子》曰:孫興公道曹輔佐才,云白地明光錦,裁為負板袴,非無文彩,然酷無財制。

19 袴:
《俗說》曰:謝仁祖年少時喜著刺文袴,出郊郭外。其叔父誚責之,仁祖於是自改,遂為名流。

20 袴:
董巴《輿服志》曰:祀宗廟絳袴,示赤心奉神也。

21 袴:
《搜神記》曰:晉中興,作袴者直幅為口,無煞,不大夫裁也。王敦之征。

22 袴: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納妃有絳直文羅袴、七彩杯文綺袴。

23 袴:
《鄴中記》曰:石虎獵,著金縷合歡袴。

24 袴:
《廣州先賢傳》曰:申朔字元游,苞梧人,為九貞都尉,布襦布袴,鄉邑嘆慕之。

25 袴:
《蔡廊彈事》曰:兼司徒員外散騎常侍謝祭應著絳袴,而祭披袴不以貫足,有虧常體。

26 袴:
應劭《漢官儀》曰:司空騎吏以下皂袴,因秦水行。今漢家火行。宜絳袴。
又曰:虎賁中郎將衣紗縠單衣,虎紋錦袴。

27 袴:
《魏舊事》曰:楊平善裁袴,以官絹百匹,作小袴百枚。

28 袴:
《世說》曰:武帝嘗降王武子,婢子百餘人,皆綾袴裙,手擎飲食。

URN: ctp:n39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