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裈》

电子图书馆
1 裈:
《晋书》曰:王澄之荆州,送者倾城,澄脱衣,著犊鼻裈,上树取鹊音寇旁若无人。

2 裈:
《晋记》曰:客诣刘伶,值其裸袒,因责伶。伶笑曰:“吾以天为屋,以屋为裈,诸君不当入,何怨乎?”

3 裈:
《宋书》曰:桂阳侯义融孙冕字茂德,性庸鄙,为郢州刺史,暑月露裈上厅事。

4 裈:
《齐书》曰:郁林王常裸袒,著红縠绲。

5 裈:
《梁书》曰:周弘正善玄理,为当世所宗。藏法师于开善寺讲说,门徒数百。弘正年少未知名,著红裈锦绞髻,踞关而听,众却曙之,弗谴也。既而乘闲进难,举坐尽倾。法师疑非世人,觇知,相赏狎。弘正后为左民尚书,夏月著犊鼻裈,衣朱衣,为有司所奏弹。其放达如此。
又曰:吉士瞻,少时尝于南蛮国中掷搏,无裈褰露,为侪辈所侮。及平鲁休烈军,得绢三万匹,乃作百裈,其外并赐军士,不以入室。
又曰:谢几卿性通脱,在省署夜著犊鼻裈,与门生登閤道,饮酒酣呼,为有司纠奏,坐免。

6 裈:
《西京杂记》曰:司马相如初与卓文君至成都,遂相谋还成都卖酒,相如自著犊鼻裈涤器,以耻王孙也。

7 裈:
《世说》曰:范宣洁行廉约。韩伯字康伯,为豫章太守,遗百匹绢不授,减五十匹复不授。如是减半,遂至一匹,既终不授。韩后与范载,就车中裂二丈与范,云:“人宁可使妇无裈耶?”范笑而授之。

8 裈:
阮籍《大人先生传》曰:群虱之处裈,逃于深缝,自以为吉宅。君子之处城中,何异虱处裈中乎?

9 裈:
《竹林七贤论》曰:诸阮皆儒学富财,惟阮咸好酒,家贫。俗七月七日晒衣,诸阮庭中并列绨锦,咸以长竿挂犊鼻布裩。人问之,曰:“未免能俗,聊复尔尔。”

10 裈:
《语林》曰:桓宣武性俭,著故裈,上马不调,裈败,五形遂露。

URN: ctp:n39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