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袜》

电子图书馆
1 袜:
《说文》曰:袜,足衣

2 袜:
《释名》曰:袜,末,在脚也。

3 袜:
《左传》曰:卫侯与诸大夫饮酒,褚声子袜而登席,公怒。

4 袜:
《帝王世纪》曰:武王伐纣,行至商山,袜系解。五人在前,莫肯系,皆曰:“臣所以事君,非为系袜。”

5 袜:
《汉书》曰:中山王来朝,成帝赐食。后饱,起下,袜系解。成帝以为不能而贤定陶王。
又曰:茎时,王生者善为黄老言。尝召居廷中,公卿尽会。张释之为廷尉,王生顾曰:“吾袜解,为我结袜。”释之跪而结之。人或让王生:“独柰何辱张廷尉如此?”王生曰:“吾老且贱,自度终亡益于张廷尉。方今天下名臣,吾故聊使廷尉跪结袜,欲以重之。”诸公闻之,贤王生而重释之。

6 袜:
《东观汉记》曰:和帝召诸儒,侍中贾逵、黄香相难。罢朝。特颁赐履袜。

7 袜:
《文子》曰:均为缟也,或为冠,或为袜则履之。
又曰:文王伐崇,至凤凰之墟而袜系解。文王自结之,太公问焉。文王曰:“吾闻亡君所与处尽其役,寡人虽不肖,所与处皆先君之人也。故无令结之。”《汉旧仪》曰:凡斋玄豹袜,耕用青袜。

8 袜:
《会稽典录》曰:贺劭为却世容止,与人交久益敬之,在官府常著袜,希见其足。

9 袜:
崔浩《女仪》曰:近古妇以冬至日进履袜于舅姑。

10 袜:
张衡《南都赋》曰:罗袜蹑迹而容与。

11 袜:
曹植《洛神赋》曰:凌波微步,罗袜生尘也。

12 袜:
皇甫规《与马融书》曰:谨上袜一量,以通微薄。

13 袜:
秦嘉妇《与嘉书》曰:今奉细布袜二量。

14 袜:
高文惠妇《与文惠书》曰:今奉织成袜一量。

15 袜:
曹植《贺冬表》曰:献袜七量并为《袜颂》曰:“玉趾既御,履和蹈贞。行与录迈,动以福并。”

16 袜:
后汉崔骃作《袜铭》

URN: ctp:n39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