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靴》

电子图书馆
1 靴:
与靴同

2 靴:
《释名》曰:靴,本胡服也,赵武灵王始服之。

3 靴:
《北齐书》曰:郑太妃初与神武避葛荣,同走并州。负困,燃马屎,自作靴。
又曰:任王谐为并州刺史。有妇人临汾水浣衣,有乘马人换其新靴而去。妇人执故靴诣州言之。谐召城外诸妪,以靴示之,绐曰:“有乘马人于路被贼劫害,遗此靴焉。得无亲属乎?”一妪抚应哭曰:“儿昨著此靴向妻家。”如其语,捕获。一时称明察。

4 靴:
《后魏书》曰:有人遗赵柔靴数百枚,柔与子善明鬻之于市。有人从柔买,柔索绢三十匹。有商人知其贱,与柔三十匹。善明欲取之,柔曰:“与人交易,一言便定,岂可以利动心也?”遂与之。

5 靴:
《唐书》曰:建中初,赠司徒沈易良之妻崔氏,即太后之季父母也。上见之,方屣而鞾。

6 靴:
《邺中记》曰:石虎皇后出,女骑千人,皆著五彩织成靴。

7 靴:
《列仙传》曰:仙人文宾,太丘人也,卖靴为业。

8 靴:
魏武《与杨彪书》曰:今足下织成靴一量。

9 靴:
慕容晃《与顾和书》曰:今致绣靴一量。

10 靴:
傅咸《表》曰:凉州民先辨靴,从军之物,然后作衣。

URN: ctp:n39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