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屩》

电子图书馆
1 屩:
音脚

2 屩:
《说文》曰:屩,屐也。

3 屩:
《释名》曰:屩,草屦也。出行著之,屩轻便,因以为名也。

4 屩:
《春秋后语》曰:赵相虞卿蹑屩檐簦来说孝成王,一说,赐白璧一双、黄金百镒。再见,拜为上卿,故号虞卿。

5 屩:
谢承《后汉书》曰:江夏刘勤字伯,家贫,作屩供食。常作一量屦,断,勤置不卖,出行。妻卖以籴米,勤归炊熟,怪问:“何所得米?”撇馛实告。勤责曰:“妻卖毁物,欺取其直也。”因弃不食。仕至司徒。

6 屩:
《宋书》曰:刘敬宣尝夜与僚佐宴。空中有投一只芒屩于坐,坠敬宣食盘上,长三尺一寸,己经人著,耳鼻间并欲坏。顷之,敬宣参军司马道赐反,敬宣为其所害。
又曰:张畅在彭城,为魏太武所围,太武遣李孝伯至城,欲与畅语。李伯曰:“君南土膏粱,何为著屩?君而著此,使将士云何?”畅曰:“膏粱之言武,诚为愧,但以不武授命,统军戎阵之间,不容绥服。”

7 屩:
《齐书》曰:沈瑀为馀姚令。瑀初至,富吏皆鲜衣美服,自彰别。瑀怒曰:“汝等下县吏,何得自拟贵人?”悉使著芒屩粗布,侍立终日。足有蹉趺,辄加榜捶。
又曰:窦哄回幼有清誉。宋元嘉末,魏军逼瓜步。百姓咸负担而立。时父湛之为丹阳尹,使其子弟并著芒屩,于斋前习行。或讥之,湛之曰:“安不忘危。”彦回时年十馀,甚有惭色。

8 屩:
《梁书》曰:侯景即位,童谣曰:“脱青袍,著芒屩,荆州天子定应著。”
又曰:何点方尚书乘柴车,蹑草屩,恣心所适,致醉而归。

9 屩:
《陈书》曰:沈众,武帝时兼起部尚书,监起太极殿,恒卧布袍,芒屩以麻绳为带。朝士咸共诮其所为。

10 屩:
《唐书》曰:孟元阳起于陈许军中,理戎整肃。曲环使主屯作西华,元阳芒屩立稻田中,须役者退而方去。

11 屩:
《风土记》曰:美朱爽之轻履,蔑龙舄之文章。爽,藤也,赤色,缘木而长,大如箭竿。越人以为屩,经以青芒,行山草,便于用靴,故越人重之。

12 屩:
《搜神记》曰:元康之末至太安之间,江浦之域有败屩自聚于道,多或至四五十两。人散去之,投林草中。明日视之,悉复矣。民或云:“见狸衔而聚之。”世之所说屩者人之贱服,而当劳辱下民之象也。败者疲敝之象也。道者,地理四方所以交通,王命所由往来也。今败屩聚于道者,象下民疲病,将相聚为乱,绝四方而壅王命。

13 屩:
《临海水土记》曰:屩鱼长一尺,状如屩形。

14 屩:
《俗说》曰:刘贞长少时居丹徒,家至贫。剧方回数出南射堂射。刘往市卖屩,路经射堂边。过人无不看射,刘过初不回顾。方回异之,遣问信。答云:“老母朝来未得食,至市货屩,不得展诣。”后过,剧呼之,使与共语,觉其佳。

15 屩:
《笑林》曰:南方人至京师者,人戒之曰:“汝得物惟食,慎勿问其名也。”后诣主人,入门内。见马矢便食,恶臭,乃步进,见败屩弃于路,因复嚼,殊不可咽,顾伴曰:“且止,人言不可皆信。”后诣贵官,为设馔。因相视曰:“故是首物,且当勿食。”

URN: ctp:n39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