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屏風》

電子圖書館
1 屏風:
《釋名》曰:屏風,以屏障風也。扆,在后所依倚也。

2 屏風:
《周禮·天官·掌次》曰:王大旅上帝,掌次設皇邸。大旅上帝,祭天于圓丘也。鄭司農曰:皇,羽覆也,玄謂后板屏風與梁羽,象鳳凰色,以為飾也。

3 屏風:
《禮記·明堂位》曰:天子負斧扆,南面而立。鄭玄曰:斧扆畫屏風。

4 屏風:
又《三禮圖》曰:扆縱廣八尺,畫斧文。今之屏風,則其遺象也。

5 屏風:
《漢書》曰:陳萬年字幼公,善人事,賂外戚為御史大夫。子咸字子康,年十八,有異材,抗直,首茉事刺譏近臣。萬年嘗病,召咸,教誡於床下,語至夜半。咸睡著,頭觸屏風。萬年大怒,欲杖之,曰:「乃公教戒汝,汝反睡,不聽吾言,何也?」咸叩頭謝曰:「具曉所言,大要教咸諂也。」萬年因不復言。
又曰:班伯以侍中光祿大夫養疾。久之,成帝出,過臨侯伯,伯乃再視事。自大將軍薨後,師古曰:王鳳也。富平、定陵侯張放、淳于長等始愛幸,出為微行,行則同與執轡,入則侍中,設晏飲之會,及趙、李諸侍中,皆引滿舉白。時乘轡幄,坐帳畫屏風,師古曰:坐音才臥反。畫紂醉踞妲己作長夜之樂。上以伯新起,數目禮之,因顧指畫而問伯:「紂為無道至於是乎?」伯對曰:「《書》云:『乃用婦女之言。』何有踞肆於朝?所謂眾惡歸之,不如是之甚者也。」上曰:「荀不若此,此圖何戒?」伯曰:「沉湎於酒,微子所以告去也。『式號式呼』,《大雅》所以留連也。師古曰:《大雅·蕩》之詩云:」式號式呼,俾晝作夜。「醉號呼以晝為夜。流連,作詩之歡而泣涕流連也。而諸書乃以流連為亡,蓋失之矣。《大雅》以流連,不謂飲酒之人也,呼音大故反。《詩》、《書》淫亂之戒,其原皆在於酒。」上乃喟然嘆曰:「吾久不見班生,今日復聞讜言。」放等不懌。
又曰:成帝省減椒房、掖庭用度。許皇后上疏曰:「設妾欲作某屏風張於某所,必繩妾以詔書矣。」
又曰:王莽常翳雲母屏風。

6 屏風:
《東觀漢記》曰:宋弘嘗燕見,御坐新施屏風,圖畫列女,帝數顧視之。弘正容言曰:「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上即為撤之。上娣湖陽公主新寡,上與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上曰:「方圖之。」后弘見上,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上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7 屏風: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太尉,舉弟五倫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躬自卑。上問知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由此為故事。

8 屏風:
《吳志》曰:莖〈㩳〉時紀亮為尚書令,子騭為中書令。每朝會,詔以御屏風隔其坐焉。或曰:隔以云母屏風。
又曰:曹不興善畫,孫權使畫屏風。誤筆落點素,因就以作蠅。權以為生蠅,舉手彈之。

9 屏風:
《魏書》曰:太祖雅性節儉,帷帳屏風壞則補納。

10 屏風:
《魏志》曰:太祖平柳城,班所獲器物。特以素屏風、素憑幾賜媚宋,曰:「以君有古人之風,故賜君以古人之服。」

11 屏風:
《晉書》曰:吳隱之字處默,清貧。劉裕拜太常卿,以竹蓬為屏風,坐無氈席。

12 屏風:
《續晉陽秋》曰:何無忌母,劉牢之娣。無忌與宋高祖謀,夜於屏風中制檄文。母登屏風窺之,大喜曰:「汝能如此,吾讎雪矣。」

13 屏風:
《宋書》曰:顏延之愛姬死,以冬日臨哭。忽見妾排屏風以壓延之,延之懼,墜地,因病。
又曰:王琨儉於財用,設酒不過兩爵,輒云:「此酒難遇。」鹽豉姜菜之屬并掛屏風,酒醬悉置床下。內外有求,琨手自付之。

14 屏風:
《宋起居注》曰:元嘉中,中丞劉禎奏:「風聞廣州刺史韋朗於州作綠沉銀泥漆屏風二十三床,請以事免朗官。」

15 屏風:
王琰《宋春秋》曰:明帝性多忌諱,禁制回避者數十百品。亦惡白字,屏風書古來名文,有白字輒加改易,玄黃朱紫隨宜代之。

16 屏風:
《齊書》曰:宜都王鏗年十歲時與吉景曜商略先言往行,左右誤排楠瘤屏風,倒壓其背。顏色不異,言談無輟,亦不顧視。

17 屏風:
又:皇太子在雍,有發古□,得玉屏風,遣將卉骷。

18 屏風:
又《劉悛傳》武帝常在東宮,每幸悛坊,閑言至夕,賜屏風帷帳。

19 屏風:
《南史》曰:王遠字景舒,位光祿勛,時人謂遠如屏風,屈曲從俗,能蔽風露,言能不虧物理也。

20 屏風:
《唐書》曰:太宗引虞世南為秦府十八學士。嘗令寫《列女傳》以裝屏風,于時無本,世南書之,一尾簜失。
又曰:田神功卒,賜屏風茵褥於靈座。
又曰:憲宗以天下無事,留心典墳,著書十四篇,名曰《前代君臣事跡》,寫於六扇屏風,以示宰相。

21 屏風:
《春秋后語》曰:孟嘗君每待客坐語,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所與客語,知其親戚居處。客去后,使使謝饋,無所遺失。

22 屏風:
《鹽鐵論》曰:一杯棬去遠反。《說文》曰:䊎粉。用百人之力,一屏風就萬人之功,其為多矣。功積於無用,財盡於不急。

23 屏風:
桓譚《新論》曰:五聲各從其方,春角、夏徵、秋商、冬羽、宮居中央而兼四季。以五音須宮而成,可以殿上五色屏風諭而示之。望視則青赤白黃,各各異類。就視則皆以其色為地,五色文上。世其欲為四時五行之樂,亦當各以聲為地,而用四聲文飾之,猶彼五色屏風矣。

24 屏風:
《西京雜記》曰:廣川王去疾發魏哀王冢,有石屏風。
又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女弟遺云母屏風、琉璃屏風。
又曰:漢江都王建勁健,嘗跳躍七尺屏風。

25 屏風:
《漢武舊事》曰:帝起神臺,其上扉屏風悉以白琉璃作之,光治洞澈也。

26 屏風:
郭子橫《洞冥記》曰:上起神明臺,上有金床、象席,雜玉為龜甲屏風。

27 屏風:
《拾遺錄》曰:董偃嘗臥延清之室,設紫琉璃屏風,列麻油燈,於戶外視屏風,若無屏風矣。侍人惟見燈明,以言無礙,乃於屏風外扇。偃曰:「玉石豈須扇而後清涼也?」侍者乃屏風扇,以手摸之,方知有屏風之礙矣。
又曰:孫亮作琉璃屏風,甚薄而徹。每於月下清夜舒之,常愛寵四姬,使坐屏風中。外望之,乃如無隔,惟香氣不通於外。

28 屏風:
劉向《七略》別傳曰:臣與黃門侍郎歆以《列女傳》種類相從為七篇,以著禍福榮辱之效,是非得失之分,畫之於屏風四堵。

29 屏風:
《桓任別傳》曰:任子亡,愍念之,為作象著屏風置座邊。

30 屏風:
《古今注》曰:孫亮作琉璃屏風,鏤作瑞應圖一百二十種。

31 屏風:
《鄴中記》曰:石虎作金銀鈕屈膝屏風,衣以白縑,畫義士、仙人、禽獸之象,贊者皆三十二言。高施則八尺,下施則四尺,或施六尺,隨意所欲也。

32 屏風:
《三輔決錄》曰:何敞為汝南太守。和帝南巡過郡,有刻鏤屏風,為帝設之。帝命侍中黃香銘之曰:「古典務農,雕鏤紗蜀。忠在竭節,義在修身。」

33 屏風:
《風土記》曰:陽羨縣令袁起生有神異,無病而亡。冢東面有屏風,蓋神之所座。

34 屏風: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納妃,有床氏屏風十二牒,織成漆連銀鉤紐,織成連地屏風十四牒,銅環鈕。

35 屏風:
《京兆舊事》曰:杜陵蕭彪字伯文,為巴郡太守,以父老歸供養,父有客,常立屏風後,自應使命。

36 屏風:
《三秦記》曰:荊軻入秦,為燕太子報仇。把秦王衣袂曰:「寧為秦地鬼,不為燕地囚。」王美人彈琴作語曰:「三尺虜骭何不掣?四面屏風何不起?」王因掣衣而走,得免。

37 屏風:
段龜龍《涼州記》曰:有人發張駿墓,得貞珠簾箔云母屏風。

38 屏風:
《語林》曰:滿奮字武,秋羸惡風,侍坐武帝。屢顧看雲母幌,或云:「北窗琉璃屏風,實密似疏。」有難色。武帝大笑之。答曰:「臣如吳牛,見月則喘。」或云是胡質侍魏明帝座。

39 屏風:
《俗說》曰:荀介子為荊州刺史。荀婦大妒,恒在介子齋中,客來便閉屏風。有桓客者,時為中兵參軍,來詣荀咨事,論事己訖,為復作餘語。桓時年少,殊有姿容。荀婦在屏風里,便語桓云:「桓參軍,君知昨人不?論事己訖,何以不去?桓狼狽便走。
又曰:謝萬作吳興郡,其兄安時隨至郡中。萬眠常晏起,安清朝便往床前叩屏風,呼萬起。

40 屏風:
淮南王《屏風賦》曰:列在左右,近君頭足,不逢仁人,永為朽木。

41 屏風:
曹毗《詩敘》曰:余為黃門,在直多懷。遂作詩,書屏風。

42 屏風:
李尤《屏風銘》曰:舍則潛辟,用則設張。立必端直,處必廉方。壅閼風邪,霧露是抗。奉上蔽下,無失其常。

43 屏風:
王羲之《與殷浩書》曰:勸令畫廉藺于屏風。

URN: ctp:n39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