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盖》

Library Resources
1 盖:
《释名》曰:盖,在上覆盖人也。

2 盖:
《通俗文》曰:张帛避雨,谓之伞盖。

3 盖:
《礼·檀弓下》曰:弊盖不弃,为埋狗也。

4 盖:
《左传·定》曰:齐侯伐晋夷仪,敝无存死于溜下。斗死于门溜下。齐侯谓夷仪人曰:“得敝无存者以五家免。”给其王家命常不供役事。乃得其尸,公三禭之。禭,衣也。殡三加禭,深礼厚之。与之犀轩直盖。犀轩,轻本;直盖,高盖。

5 盖:
《家语》曰:孔子将行,命从者持盖,既而果雨。圣人无所不通也。
又曰:孔子将行,雨,无盖。门人曰:“商也有焉。”孔子曰:“商也之为人也,甚短于财。吾闻与人交者,推其长者,违其短者,故能以久也。”

6 盖:
《史记》曰:五羖大夫相秦也,劳不坐乘,暑不张盖。

7 盖:
《汉书》曰:上官杰少时为羽林郎,从武帝上甘泉,天大风,车不得行,解盖投之。杰奉盖,虽风,常属车,雨下,盖辄御。上奇其材力焉。
又曰:黄霸为扬州刺史。三年,宣帝诏赐车盖,特高一尺,以彰有德。

8 盖:
又《王莽传》曰:或言黄帝时见华盖登仙,莽乃造华盖,高八丈一尺,皆全瑵羽盖,载以秘机四轮车,驾六马,挽者皆呼“登山”

9 盖:
《续汉书》曰:灵帝时讲武平乐观,建十重五彩华盖,高十丈,建九重华盖,高九丈。
又曰:祠老子于濯龙,中设华盖八座。

10 盖:
《东观汉记》曰:隗嚣破,上归过汧,幸祭遵,劳之。时遵有疾,诏赐重茵,覆以御盖。

11 盖:
《后汉书》曰:光武东巡,虞延从驾到鲁,还经封丘城门,门小不容羽盖。封丘,今东京县也。帝怒,使挞御史,延救之,乃止。

12 盖:
《吴志》曰:曹休入皖城,陆逊破之。权令左右以御盖覆逊。
又曰:周泰字幼平,数战有功。孙权覆以御盖。《江表传》曰:青兼盖也。
又曰:刘基,孙权爱敬之。尝从御楼舡上,时雨甚,权以盖自覆,又令覆基,馀人不得也。
又曰:贺齐为将,骑饰所乘舡,青盖绛幨。

13 盖:
《晋安帝记》曰:桓玄游于水南,飘风飞其輗盖。后义兵起,遂败。

14 盖:
《宋元嘉十年起居注》曰:御史中丞荀伯子奏左卫将军何尚之,“公事每罩笠,有亏体制。建野笠于公门,弃华伞而不御。”

15 盖:
《宋元嘉二十九年起居注》曰:诃罗单国奉孔雀盖一具。

16 盖:
《齐书》曰:始安王遥光傅江祏被诛。东昏召遥光入殿,告以祏罪。遥光惧,还省便阳狂号哭,自此称疾,不复入台。先是,遥光行还入,风飘仪伞出城外。遥光后败。

17 盖:
《梁书》曰:王籍为中散大夫,弥日忽忽不乐,乃至徒行市道,不择交游。有时途中见相识,辄以笠伞覆面。

18 盖:
《南史》曰:殷孝祖与贼合战,每常以鼓盖自随。军中人相谓曰:“殷统军可谓死将至矣。今与贼交锋,而以羽仪自标显,若此,射者十手攒射,欲不毙得乎?”是日,中流矢死。
又曰:扶南,其俗罩古具伞。

19 盖:
《文子》曰:大丈夫恬然无思,淡然无虑。以天为盖,以地为与。

20 盖:
又宋玉《大言赋》曰:圆天为盖,方地为与。

21 盖:
《淮南子》曰:盖非撩不能蔽日,轮非辐不能追疾。然而撩盖未足恃也。撩,盖骨也。

22 盖:
《孔丛子》曰:夫子适郯,郯子遇子于途,倾盖而语,终日而别,命子路将束帛赠焉。

23 盖:
《尉缭子》曰:吴起与秦人战,仆嗽之盖,足以蔽霜露。

24 盖:
《说苑》曰:田子方遇瞿横乘轩车,戴华盖,疑以为人君也。

25 盖:
崔豹《古今注》曰:华盖,黄帝所作也。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于帝上,有花蒍之象,故因而作华盖。蒍韦委切。
又曰:曲盖,太公所作。武王伐纣,大风折盖,太公因折盖之形而制曲盖焉。战国常以赐将军。自汉朝乘与用之,因谓睥睨盖,有军号者,赐其一焉。睥,匹诣切,睨,王计切。

26 盖:
《搜神记》曰:湖陂吏丁初忽见少妇人,姿容可爱,青衣戴伞,呼初。初疑而待,顾视妇自投波中,是大苍獭,衣伞皆是莲荷。

27 盖:
《异苑》曰:义熙中,巫婶小吏见女子戴青伞,姿容甚丽,遂要之。女至多电光,乃是大狸,抽刀斫煞,其伞乃枯荷叶。

28 盖:
《真人周君传》曰:紫阳真人周义山子通合会仙人,在金屋铜门之内,以紫云为盖。

29 盖:
《真人王君传》曰:太上大道君授务成君绣羽盖、双明珠。

30 盖:
《俗说》曰:徐干木年少时,尝夜梦见鸟从天上飞,衔伞树其廷中,如此凡三过衔来,作恶声而去。徐后果得伞,遂以恶终。

31 盖:
青乌子《葬书》曰:作墓发土,夕梦见罩伞入市者富贵。

32 盖:
《楚辞》曰:孔盖兮翠旍,言以孔雀翅为军盖,翠羽为旍具也。登九天兮抚惠星。
又曰:乘水车兮荷盖,驾雨龙兮骖螭。

33 盖:
宋玉《高唐赋》曰:霓为旍,翠为盖,风起雨霁,千里而逝。

34 盖:
司马相如《大人赋》曰:屯余车其万乘兮,綷云而树华旗。綷,子对切。

35 盖:
阮籍《清思赋》曰:折丹木以蔽阳,竦芝盖之三重。

36 盖:
刘植《鲁都赋》曰:盖如飞鹄,马如游鱼。

37 盖:
宋玉《大言赋》曰:圆天为盖,方地为与。

URN: ctp:n39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