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床》

電子圖書館
1 床:
許慎《說文》曰:床,身之安也。

2 床:
《釋名》曰:床,裝也,所以自裝載也。

3 床:
《方言》曰:床,齊魯謂之簀,陳楚之間謂之弟,音滓,一音娣。北燕朝鮮謂之樹,秦晉之間謂之杠,南楚謂之趙,東齊海岱之間謂之𣘘,音詵衛之北郊、趙魏之間謂之牒。

4 床:
《易》曰:初六,剝床以足,蔑貞凶。《象》曰:剝床以足,以滅下也。六二剝床以辯,蔑貞凶。《象》曰:剝床以辯,未有與也。六四,剝床以膚,凶。《象》曰:剝床以膚,切近災也。
又曰:巽在床下。《象》曰:巽在床下,上窮也。

5 床:
《詩》曰:乃生男子,載寢之床。

6 床:
《禮》曰:曾子寢疾,樂正子春坐於床下,曾元、曾申坐於足,童子隅坐而執燭。童子曰:「華而睆,大夫之簀與!」華蓋也,床弟也。曾子曰:「然!斯季孫之賜也,我未之能易也。元,起易簀!」命元起也。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變。幸而至於旦,請敬易之。」曾子曰:「爾之愛我也不如彼。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斃焉,斯己矣。」舉扶而易之,反席,未安而沒。

7 床:
《左傳》曰:齊無知殺其君,煞孟陽于床。《注》云,陽小臣代公居床。事具《逐門》。
又曰:楚子圍宋。宋大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曰:「寡君使元以病告。」
又曰:夏子庚卒,楚使薳子憑為令尹,訪於申叔豫,叔豫曰:「國多寵而王弱,國不可為也。」遂以疾辭,方暑,掘地下冰而床焉,重繭衣裘,鮮食而寢。楚子使醫視之,復曰:「瘠則甚矣,而血氣未動。」乃使子南為令尹。

8 床:
《周禮》曰:王府掌王之衽席床弟。

9 床:
《國語》曰:晉獻公寢而不寐,郤叔虎曰:「床弟之不安邪?驪姬之不存側耶?」

10 床:
《戰國策》曰:孟嘗君至楚,獻象床。郢之登徒直,送之,不欲行。見孟嘗君門人公孫戌曰:「象床之直千金,傷此若髮,標賣妻息不足以償。足下能使仆無行,先人有寶劍,愿獻之。」戌曰:「諾。」

11 床:
范曄《後漢書》曰:袁術僣號,人情離叛,欲北至青州。曹操使劉備邀之。至江寧,坐簀床而嘆曰:「袁術乃至於此乎?」嘔血而死。
又曰:向栩性卓詭,常於灶北坐板床氏,如是積久,板乃有膝踝足指之處。
又曰:羊茂字季寶,為東郡太守,冬日坐百羊皮;夏月坐一榆木板床。蔬食,出界買鹽豉食之。
又曰:薛淳為漢中太守,夏但坐板床,不設席,冬坐羊皮。河內高弘為瑯琊相亦然也。

12 床:
《魏志》曰:陳登字元龍。許汜與劉備并在荊州牧劉表坐,汜曰:「陳元龍河海之士,豪氣不除。」備問汜:「咀茉豪有事耶?」汜曰:「昔遭亂過下邳,見元龍。元龍無主客之意,不相與語,自上床臥,使客臥下床。」備曰:「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王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濟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所彩,是元龍所諱,何緣當與君語?如小人欲臥百尺樓上,臥君於地下,何但上下床之間耶?」表大笑。

13 床:
《晉書》曰:武帝會宴凌云臺。衛瓘醉,因跪帝床前,曰:「臣欲有言。」因以手撫帝床曰:「此座可惜。」帝意乃悟,因謬曰:「公貞大醉也。」瓘於此不復言。
又曰:齊獻王攸特為文帝所寵愛。每見攸,輒撫床呼其小字,曰:「此桃符坐也,幾為太子者數矣。」
又曰:中宗元帝。既登尊號,百官陪列。詔王導升御床共坐,導固辭曰:「太陽下同萬物,蒼生何由仰照?」中宗乃止。
又曰:陶淡字起靜,好道養。年十五六便絕穀,設小床,常獨坐,不與人共。
又曰:太尉郗鑒使人求女婿於王導,問令就東廂遍觀諸子。使者歸謂鑒曰:「王氏諸少年并佳,然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杠鼬食,獨若不聞。」鑒曰:「正此佳婿。」訪之,乃逸少也,遂以女妻之。
又曰:桓玄從荊州下都篡位,所坐御床忽陷。殷仲文進曰:「將由聖德淵重厚,地不能載。」玄大悅。

14 床:
《燕書》曰:公孫鳳隱於昌黎九城,寢於土床也。

15 床:
沈約《宋書》曰:武帝初開國,有司奏東西堂施局腳床銀涂釘。上不許,使用直腳床釘用鐵也。
又曰:江湛為元凶劭所害。初,湛家數見怪異,未敗之日,所眠床忽有數斗血。
又曰:王微不仕,元凶之變,微尋書玩古,遂至足不履地。終日端坐,床皆生埃,惟當坐處獨凈。
又曰:羊戎好為雙聲。江夏王義恭嘗設齋,使戎布床。須臾,王出,以床狹,乃自開床。戎曰:「官家恨狹,更廣七寸。」王笑曰:「卿豈惟善雙聲,乃辯士也。」
又曰:張敷為中書舍人。狄當、周赳善管要務,以敷同省名家,欲詣之。赳曰:「彼若不相容接,便不如不往,詎可輕行?當曰吾等并己員外郎矣,何憂不得共坐?」敷先設二床,去壁三四尺。二客就席,數呼左右曰:「移我遠客。」赳等失色而去。其自標遇如此。
又曰:王僧達,大明中以歸順功封寧陵縣五等侯,遷中書舍黃門郎。路瓊之,太后兄慶之孫也,宅與僧達門并,嘗盛車服詣僧達。僧達將獵,己改服。瓊之就坐,僧達了不與語,謂曰:「身昔門下騶人,路慶之者是何親?」遂焚瓊之所坐床。

16 床:
《齊書》曰:紀僧貞幸於武帝,稍歷軍校,容表有士風。謂帝曰:「臣小人,出自本縣武吏,遭逢聖時,陛勞至此。為兒婚得荀昭先女,即時無復所須,惟就陛下乞作士大夫。」帝曰:「江斅、謝瀹,我不得歷此意,可自詣之。」僧貞承詣。斅登榻,坐定,斅便命左右曰:「移吾床讓客。」僧貞喪氣而退之。
又曰:虞愿除后軍將軍。竇哄回詣,愿不在,見其眠床氏積塵埃,有書數卷。彥回嘆曰:「虞君之清,乃至於此!」令人掃地拂床而去。
又曰:竟陵王子良為會稽郡,閤下有虞翻舊床,罷任還,乃致以歸。后於西邸起古齋,多聚古人器服以充之。
又曰:少帝夜醉,蕭坦之與曹道罒釗挾抱還延昌殿,置玳瑁床氏。

17 床:
《梁書》曰:侯景既篡位,聞義師轉近,猜忌彌深。床前蘭錡自曉,然後見客。
又曰:長沙王懿孫植性恬靜,獨處一室,床有膝痕。宗室衣冠,莫不楷則。
又曰:兼弘性奢侈,侍妾百餘人,不勝金翠。服玩車馬,皆一時之絕。有眠床一張,皆是蹙柏,四面周匝尾筳有異,通用銀鏤金花兩重為腳也。
又曰:賀革字文明。少以家貧,躬耕供養,年二十始輟耒,就父授業,精力不怠。有六尺方床,思義未達則橫臥其上,不盡其義,終不肯食。
又曰:西域龜茲等國,其王坐金床,隨太歲轉。與妻并坐接客。

18 床:
《後魏書》曰:魏收讀書,夏月坐板床,隨樹陰諷誦。積年床板為之銳減,而精力不輟。
又曰:韓務除龍驤將軍、郢州刺史,獻粕寶床、象牙席。

19 床:
《唐書》曰:貞觀十八年,召三品以上,賜宴於玄武門。太宗操筆作飛白書,群臣乘醉,就太宗手中相競。散騎常侍劉洎登御床,引手然後得之。其不得者咸稱「洎登床,罪當死,請付法」,太宗笑曰:「昔聞婕妤辭輦,今見常侍登床。」

20 床:
《莊子》曰:驪姬之父,封人之子。晉國之始得也,曰涕泣沾衿。及其與與同在床、食芻養,而後悔其涕泣也。

21 床:
《商君書》曰:明者無所不見,人主處在床之上而天下治。

22 床:
《論衡》曰:孔子將死,遺秘書曰:「不知何一男子,自謂秦始皇,上我堂,踞我床。」

23 床:
《世本》曰:紂為玉床。

24 床:
《南方志》曰:南方老人以龜支床。及老人亡,舁床,龜尚活。

25 床:
《天文集》曰:紫宮門外有天床六星。

26 床:
《東宮舊事》曰:太子有素柏局腳床七具。

27 床:
《漢武帝內傳》曰:武帝授西王母貞形六甲云飛十二事,帝盛以黃金,封以白玉函,珊瑚為床,索錦為帷,安著柏梁臺上。

28 床:
皇甫謐《高士傳》曰:老萊子隱蒙山之陽,支木為床。

29 床:
《神仙傳》曰:衛叔卿入華山,有紫雲郁,郁白玉為床。

30 床:
《真人周君傳》曰:周義山字季通,令會仙人,在金屋太室,以彩玉為床。

31 床:
《馬明先生別傳》曰:明生隨神女還岱宗石室中,金床玉幾。

32 床:
《西京雜記》曰:武帝為粕寶床、雜寶屏風、別寶帳,設於柱宮中,時人謂為寶宮。
又曰:昭陽殿設玉床。
又曰:韓嫣以玳瑁為床。

33 床:
《拾遺記》曰:董偃常臥延清之室,畫石為床。石文如畫,體甚輕,出郅支國。上設紫琉璃帳、火齊屏風。
又曰:石季倫屑沉水之香如塵沫,布置象床氏,使所愛者踐之,無跡則賜貞珠百琲。珠百斛曰琲。若有跡者則節其飲食,令體弱。故閨中相戲曰:「爾非細骨輕軀,那得百琲貞珠?」
又曰:頻斯國有楓林,林東有大石室,可容萬人坐。壁上刻為三皇之象,天皇十三頭,地皇十一頭,人皇九頭,皆龍身。亦有膏燭之處,緝石為床,床氏有膝痕,深二三寸。

34 床:
《衡山記》曰:仙人室中有黃玉床。

35 床:
盛弘之《荊州記》曰:長沙郡有賈誼所穿井,扃腳石床,可容一人坐,其形古制,傳云:「誼所坐床也。」

36 床:
《西征記》曰:金鄉焦氏山北有漢司隸校尉曾峻冢,前有石床,長八尺,瑩摩鮮明,叩之即鳴。時太尉從事中郎傅珍之,咨議參軍周安穆折石床,各取一頭。為曾氏之後所訟。

37 床:
《鄴中記》曰:石虎御床殿方三丈,餘其床皆扃腳,高下六寸。后宮別房中有小形玉床,又有轉關床,射鳥獸。

38 床:
《異物志》曰:麡赍柴二音狼,形如麋而角向前,入林則得之,角正四據,人因以作踞床。

39 床:
《異苑》曰:沙門支法存,有八尺沉香板床。刺史王淡息切求,不與,遂煞而籍焉。籍,沒也。后息疾,法存出為祟也。

40 床:
《世說》曰:袁紹年少時,曾夜以劍遣人擲魏武,小下不著,帝揆其後必高,因帖臥床,劍至果高。

41 床:
《語林》曰:簡文為撫軍時,所坐床氏塵,不聽左右拂。見鼠行跡,視以為佳。

42 床:
《雜五行書》曰:凡安床,東首貧賤疾病,西首富,南首貴,北首死。

43 床:
《兵書》曰:將坐床無故自動,下欲害之。

44 床:
《夢書》曰:夢床所壞者,為憂撇蘙。

45 床:
曹植《九詠》曰:蕙幬兮荃床。

46 床:
柴子太《七折》曰:下莞上簟,華鏤之床。

47 床:
劉楨《續慮賦》曰:布玳瑁之席,設觜蠵觜蠵,大龜也。蠵音惟。之床。憑玫瑤之幾,對金精之盤。

48 床:
李尤《臥床銘》曰:體之所安,寢處之歡。夕則敬慎,崇德遠奸。

URN: ctp:n39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