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榻》

电子图书馆
1 榻:
《坚床铭》曰:体之所安,寝处知欢。久则敬慎,崇德远奸。

2 榻:
《释名》曰:长狭而卑曰榻,言其榻然近地也,小者坐主人无二,独所坐也。

3 榻:
谢承《后汉书》曰:徐稚字孺子,豫章人。陈蕃为太守,不接宾客,惟稚来特设一榻,去则悬之。
又曰:周璆字孟玉,陈蕃为太守,璆来,置一榻,去则县之也。

4 榻:
《蜀志》曰:简雍性简傲佚荡,自诸葛亮以下,则独擅一榻,须枕卧语,无所为屈。

5 榻:
《吴志》曰:周瑜荐鲁肃,孙权引肃合榻对饮言议。

6 榻:
《宋议书》曰:当阳侯刘彦节既贵,士子自非三署,不得上方榻,时以此少之。
又曰:颜延之为秘书监光禄勋太常,时沙门释惠林以才学为文帝所赏,朝廷政事多与之谋,遂为士庶归仰。上每引见,常升独榻,延之甚嫉焉,因醉曰:“昔同子骖乘,袁丝正色,此三台之座,岂可使刑馀居之?”上变色。
又曰:王瞻字明远,一字叔鸾,负气傲俗,好贬裁人物。仕宋为王府参军,常诣刘彦节,直登榻曰:“君侯是公孙,仆是公子。引满促膝,唯余二人。”彦节外虽酬之,意甚不悦。

7 榻:
《齐书》曰:孔休源字庆绪,博学,为晋安王府长史,甚得人誉。王深相倚仗,常于中斋别施榻,云:“此是孔长史坐,人莫得预焉。”其见敬如此。

8 榻:
《后魏书》曰:元顺为吏部尚书右仆射,上省,登阶向榻,见榻甚故,问都令史徐忤起,曰:“此榻曾见先王坐。”顺即哽塞,涕泗交流,久而不能言,遂令换之。

9 榻:
《梁书》曰:临汝侯猷为益州,颇僭滥。客筵内遂有香灯,不置连榻。武帝知之,以此为僭。卉骷,以忧愧成疾卒。

10 榻:
《唐书》曰:玄宗命太常韦绦读时令,每月一篇。每孟月朔日,上御宣政殿,侧置一榻,东置面案,令韦绦坐而读之。
又曰:李岘为相,元载于政事堂置榻,邀宣事中官坐。岘至,叱左右去榻。

11 榻:
《唐高士传》曰:管宁自越海,及归,常坐一木榻,积五十馀年,未尝箕股,榻上当膝处皆穿。

12 榻:
《郭子》曰:杜预拜镇南将军,朝士悉至,客皆在连榻。于稚舒后至,曰:“杜元凯复以连榻坐客。”不坐便去。

13 榻:
《列仙传》曰:修羊公者,魏人也,止华阴山石室,有悬石榻,卧其上,石尽穿陷。

URN: ctp:n39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