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枕》

电子图书馆
1 枕:
《说文》曰:枕,卧为所荐首者也。

2 枕:
《释名》曰:枕,检也,所以检项也。

3 枕:
《诗》曰:角枕粲兮,锦衣烂兮。
又曰:有美一人,硕大且俨。寤寐无为,展转伏枕。

4 枕:
《周礼》曰:玉府掌王之金玉玩好,大丧则供角枕。

5 枕:
《礼曰》:鸡初鸣,咸盥潄,敛枕簟。敛枕簟,不欲人见。

6 枕:
《国语》曰:楚灵王败于乾溪,王亲独行,彷徨于山林之中。三日乃见其涓人畴,王呼之曰:“余不食三日矣。”畴移而进,王枕其股以寝于地。王寐,畴枕王以圤而去之。圤,块也。

7 枕:
《洞林》曰:丞相从事中郎王文英家枕自作声。

8 枕:
《汉书》曰:淮南王有《枕中鸿宝苑秘书》,言使鬼物为金之术,及邹衍重道延命方,世人莫知。刘更生父于武帝时治淮南狱,得书。更生以为奇,献之,言黄金可成。上命典尚方铸,事费甚多,不验。

9 枕:
《后汉书》曰:药崧天性朴忠,家贫为郎。尝独直台上,无被,枕杫,杫音思渍切,谓姐九也。蜀汉之郊曰胡杫。食糟糠。帝每夜入台,辄见崧,问其故,甚嘉之。自此诏太常赐尚书以下朝夕餐,给帏帐。

10 枕:
《东观汉记》曰:黄香事亲,暑则扇枕,寒则以身温席。

11 枕:
《后魏书》曰:高昌有白盐,其形如玉。高昌人取以为枕,贡之中国。

12 枕:
《魏志》曰:苏则为侍中,董昭尝枕则膝卧,则推下之曰:“苏则膝非佞人枕也。”

13 枕:
《魏略》曰:大秦国出五色枕。

14 枕:
《吴书》曰:张纮作《楠榴枕赋》,陈琳在北得之,因以示士人曰:“此吾乡里张子幼作也。”

15 枕:
《晋书》曰:王敦镇豫章,为王澄以旧意所侮。敦益忿怒,请澄入宿,阴欲煞之。而澄左右二十人持铁马鞭为卫,澄手恒捉玉枕以自防,故敦未之得发。后敦赐澄左右酒,皆醉。借玉枕观之,因下床而谓澄曰:“何与杜弢通信?”敦令力士路戎扼煞之。
又曰:筮者谓董丰曰:“君忧狱,远二枕,避三沐。”丰既归,妻具枕授沐,丰皆不从,其夜果误煞撇蘙。

16 枕:
沈约《宋书》曰:《武帝记》曰:宁州常献虎魄枕,光色甚丽。时北征以虎魄治金疮,上大悦,命捣碎分诸将。
又曰:武昌王浑少而凶戾,为中书令,每夕裸身露头往散骑省戏。因弯弓射直郎周郎,中枕,以为笑乐。又朱石龄少好武,不事崖捡。舅淮南蒋氏才劣,龄石使舅卧厅事,剪纸方一寸,帖著舅枕,以刀子悬掷之,相去八九尺,百掷百中。舅畏龄石,终不敢动。

17 枕:
《齐书》曰:陈显达建武世不自安,侍宴酒后启上借枕,帝令与之。显达抚枕曰:“臣年己老富贵己足,惟少枕死。特就陛下乞之。”上失色曰:“公醉矣。”

18 枕:
《北齐书》曰:郎基字世业性清慎,尝语人曰:“任官之所木枕亦不须作,况重于此者也。”

19 枕:
《梁书》曰:王茂为雍州长史。人或谮茂反,武帝弗之信。令郑绍叔往候之,遇其卧,因问疾。茂曰:“我病可耳。”绍叔曰:“都下煞害日甚,使君家门涂炭。今欲起义,长史那犹卧?”茂因掷枕起,即袴褶,随绍叔入见武帝。

20 枕:
《唐书》曰:玄宗尝制大被、长枕,与宁王宪申共之。
又曰:贵妃娣虢国夫人豪侈尤甚,所枕照夜枕,不知其价,夜中照庑,其光如昼。

21 枕:
《尸子》曰:孝子一夕五起,视亲衣之厚薄,枕之高下。

22 枕:
《淮南子》曰:楚将子发好伎道之士。有善偷者往见子发,子发礼之。无几,齐伐楚。偷夜出盗其齐将军枕,归之。明夕,复取其簪,又以归之。齐师大骇,还师而去。

23 枕:
《越绝书》曰:越王问范子曰:“寡人己问阴阳之事,谷之贵贱可得而知乎?”曰:“阳者主谷贵,阴者主谷贱,故当寒而不寒,谷为之暴贵;当温而不温者,谷为之暴贱。”王曰:“善。”书帛藏之枕中,以为国宝。

24 枕:
范子曰:“尧舜禹汤者,皆有预见之明,虽有凶年而民不穷。”王曰:“善。”以丹书置之枕中,以为邦贵。

25 枕:
《东宫旧事》曰:皇太子纳妃,有龙头旧髻枕、银环钩副之。

26 枕:
蔡质《汉官仪》曰:尚书郎直给通中枕。

27 枕:
《西京杂记》曰: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上遗虎珀枕、龟文枕。

28 枕:
《拾遗录》曰:魏咸熙二年,宫中夜夜有异,或吼呼惊人,乃有伤害者,诏使宦者暗中伺候,有白虎,毛色净密,以戈投虎,即中左目,俄而往取,虎己隐形,更搜觅不见。乃于藏中得一玉虎枕,左目有血。帝嗟其大异,问诸大臣。答云:“昔诛梁冀,得玉虎枕一枚,云此枕单池国所献,臆下有题云‘帝辛九年献’,帝辛,纣也。金玉久而有神。”

29 枕:
《神仙传》曰:泰山父者,汉武帝东巡狩,见父头顶白光高数尺。帝呼问之,曰:“有道疏嗵臣作神枕,枕有三十二物。二十四物以气应二十四气,八物应八风。臣行之,转少而齿生。”

30 枕:
《列异传》曰:景初中,咸阳县吏王臣夜倦,枕枕卧。有顷,闻灶下有呼曰:“文纳何以不之头下?”应曰:“我见枕不得动,汝来就我。”至乃饮缶也。

31 枕:
《集异记》曰:中山刘玄暮忽见一人,著乌袴褶,取火照之,面首有七孔,面莽党然。乃请师筮之,师曰:“此是君家先世物,久则为魅。”刘因执缚,刀砍数下,变为一枕,乃是其先祖时枕。

32 枕:
《异苑》曰:胄夼枕文石枕卧,忽暴雷震其枕。旁人莫不为之怖慑,微觉有声,不为惊也。

33 枕:
楚宋玉《高唐赋》曰:楚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愿荐枕席。”

34 枕:
司马相如《长门赋》曰:抟芳以为枕,席荃兰而为香。

35 枕:
又《美人赋》曰:高茵重设,角枕横施。

36 枕:
刘向《别录》曰:向有《芳松枕赋》。后汉张纮《瑰林枕赋》曰:有卓尔之殊瑰,超诡异以邈绝。且其色也,如芸之黄;其为香也,如兰之芳。其文彩也,霜地金茎,紫叶而红荣。

37 枕:
蔡邕《警枕铭》曰:应龙蟠蛰,潜德保灵。帛器象物,示有其形。哲人降鉴,居安虑倾。

38 枕:
崔骃《六安枕铭》曰:枕有规矩,恭一其德。承元宁躬,终始不忒。六安言六面安也。

39 枕:
苏彦《楠榴枕铭》曰:珍木之奇,文郁理鲜。廉棱方正,密滑贞坚。卞敬宗作,《无患枕赞》。无患,木名也。又言枕之无患也。

40 枕:
江文通诗曰:抚枕怀百虑。

URN: ctp:n39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