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镜》

Library Resources
1 镜:
《释名》曰:镜,景也,有光景也。

2 镜:
《广雅》曰:鉴谓之镜。

3 镜:
《玄中记》曰:尹寿作镜。

4 镜:
《大戴礼》曰:武王践祚,镜之铭曰:“见尔前,必虑尔后。”

5 镜:
《尚书帝命期》曰:桀失其玉镜,用之噬虎。郑玄注曰:镜喻清明之道,虎喻暴也。

6 镜:
《尚书考灵耀》曰:秦失金镜,鱼目入珠。金镜,喻明道也。始皇,不韦子,言乱贞也。

7 镜:
《诗·墉·柏舟》曰:我心匪鉴,不可以茹。鉴,所以察形。茹,度也。

8 镜:
《汉书·东方朔传》曰:郭舍人曰:“四铢籀文章,背有组索,两人相见,朔能知之为上客。”朔曰:“此玉之莹,石之精,表如日光,里如众星。两人相睹,见相知情,创墅为镜。”

9 镜:
《魏略》曰:夏侯敦从征吕布,为流矢所中,伤左目。时夏侯渊俱为将军,军中号敦为盲夏侯。敦恶之,每照镜恚发,辄扑镜著地。

10 镜:
《蜀志》曰:张裕晓相术,每举镜视面,自知刑死,未尝不扑之于地。

11 镜:
沈约《宋书》曰:刘敬宣八岁丧母。四月八日,敬宣见众人灌佛,乃拔头上金镜,以为母灌,因悲泣不胜。
又曰:殷仲文在东阳,照镜而不见其头面,旬日而戮。

12 镜:
又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甘阻喃被诛,引镜不见其头。
又曰:慕容垂攻邺,符丕遣其从弟龙请救。乃遗谢玄青铜镜,黄金宛转绳等,以为之信。

13 镜:
《齐书》曰:綦母珍之有一铜镜,背面有三公字。常语人云:“徵祥如此,何患三公不至。”
又曰:陆惠晓迁太子洗马。庐江何点常称惠晓心如照镜,遇形触物,无不朗然。

14 镜:
《梁书》曰:王珍国,武帝起兵,东昏召珍国。以众卉骷,使出屯朱雀门,为王茂所败。及入城,密遣郄纂奉明镜献诚于梁帝,帝断金以报之。后侍宴帝,曰:“卿明镜尚存,昔金何在?”珍国曰:“黄金谨在,臣不敢失坠。”
又曰:到溉子镜,字圆照。初在孕,其母梦怀镜,及生,因以名焉。

15 镜:
《隋书》曰:文帝委任高颎,后卫右将军庞晃及将军卢贲等前后短颎于上,上怒之,皆被疏黜。因谓颎曰:“独孤公犹镜也,每被磨莹,皎然益明。”

16 镜:
《唐书》曰:太宗谓群臣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徵殂,犹一镜亡矣。”

17 镜:
《庄子》曰:至人之用心也,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胜物而无伤。

18 镜:
《符子》曰:心能善知人如明镜,善自知者如渊蚌。镜以曜明故鉴人,蚌以含珠故内照。

19 镜:
《韩子》曰: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镜无见疵之罪,道无明过之恶。面失镜则尾馛正鬓眉,身失道则尾馛知迷惑。

20 镜:
《吕氏春秋》曰:人之阿甚矣,而无所镜,其残亡无日矣。孰当可镜?其惟士人乎?镜明己也细,士明己也大。

21 镜:
《淮南子》曰:明镜之始,朦然未见形容也。及拭之以玄锡,磨之以白毡,则发眉微毛可得而察。
又曰:镜便于照形,丞食不如竹箪。
又曰:圣人若镜,不将不迎,将,送也。应而不倡。故万化无伤,其得之乃失之也。
又曰:高悬大镜,坐见四邻。取大镜高悬,盆中水晃见四邻。
又曰:人莫鉴于流沫雨而鉴于止水者,以其静也。沫雨潦上沫起,言其浊扰也。莫窥形于生铁而窥形于明镜者,以睹其易也。

22 镜:
《抱朴子·内篇》曰:或问:“知将来吉凶,为有道乎?”答曰:“用镜九寸自照,有所思存,七月七夕则见神仙,自知千里之外事也。明镜用一或二,谓之日月镜,或用四,谓之四规镜。”
又曰:万物之老者,其精皆能假托人形以炫人,惟镜中不能易其贞形。是以入山道士以明镜径九寸悬于背,有老魅未敢近。或后来者视镜中,其是仙人,及山中好神者,镜中故知人形。

23 镜:
《蜀王本记》曰:武都大夫化为女子,蜀王娶以为夫人。无几,物故。葬于武都,以石化镜一枚表其墓。

24 镜:
魏名臣高堂隆奏曰:阳符,一名阳燧,取火于日。阴符,一名阴燧,取水于月。并八铜作镜,名曰水火之镜。

25 镜:
《东宫旧事》曰:皇太子纳妃,有著衣大镜,尺八寸;银花小镜,尺二寸;漆匣盛盖银华金簿镜三枚;银龙头授福莲华钩锁四副。

26 镜:
魏武帝《上杂物疏》曰:御物有尺二寸金错镜一枚;皇太子杂纯银错七寸铁镜四枚;贵人至公主九寸铁镜四十枚。

27 镜:
《邺中记》曰:石虎三人台及内宫中镜有径二三尺者,磋囵蟠龙雕饰。

28 镜:
《世说》曰:晋孝武将讲《孝经》,谢公兄弟与诸人私相讲习,车武子难苦问谢,谓袁羊曰:“不问则德音有遗,多问则重劳二谢。”袁曰:“何尝见明镜疲于屡照?”

29 镜:
《益部耆旧传》曰:杜贞孟宗周览求师,经历齐鲁,资用将乏,磨镜自给。

30 镜:
《南蛮獠人俗》曰:诸婚姻以奴婢一人为娉,无奴婢,以铜镜当人婢。

31 镜:
《吴兴郡记》曰:临安县东石镜山,山东有石镜一,径二尺四寸,甚清亮。

32 镜:
山谦之《寻阳记》曰:庐山东面有一石,若镜悬崖,明净照见人形。

33 镜:
《海内士品》曰:徐孺子尝事江夏黄公。黄公薨,往会其葬。家贫尾馛自致,赍磨镜具自随,赁磨取资,然后得前。既至,祭而退。

34 镜:
荀悦《申鉴》曰:君子三鉴:鉴乎前,鉴乎下,鉴乎镜。前惟训,人惟明。商德之衰,不鉴于汤禹也;周秦之弊,不鉴于群下也;侧弁垢颜,不鉴于明镜也。

35 镜:
《古今注》曰:平帝始元三年,延陵西园神寝内御户座前大镜皆清液,如汗水出状。

36 镜:
《西京杂记》曰:高祖入咸阳宫,周行府库,有方镜九寸,表里明人。直来照之,影则侧见,以手掩心而来,即肠胃五藏历然无碍。人有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即知病之所在。女子有邪心,则胆张目动。秦始皇帝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煞之。
又曰:宣帝被收,系郡邸狱,臂上犹带史良娣合彩婉转,绳系身毒宝镜一枚,大如八铢钱。旧传此镜照见妖魅,佩之者为天神所福。宣帝从危获济,及绍大位,每持此镜,感咽移辰。帝崩,镜不知所在。

37 镜:
《拾遗录》曰:周穆王时,渠国贡火济镜,广三尺六寸,暗中视物如昼,人向镜语,镜中则响应之也。
又曰:周穆王时,有如石之镜,此石色白如月,照面如雪,谓之月镜。
又曰:方丈山池泥百炼成金镜,色青,可照魑魅。

38 镜:
《洞冥记》曰:望蟾閤上有青金镜,广四尺。元光年中,祇国献此镜。照见魑魅,百鬼不能隐形。

39 镜:
《列仙传》曰:负局先生负石磨镜,局徇吴中,炫摩镜,得一钱,因磨之。

40 镜:
《神仙传》曰:河东孙博能引镜为刀,屈刀为镜。

41 镜:
《刘根别传》曰:思形状可以长生。以九寸明镜照面,熟视之,令自识己身形,常令不忘,久则身神不散,疾患不入。

42 镜:
《搜神记》曰:孙策既煞于吉,每独自,仿佛见吉在其左右。引明镜自照,见在镜中,因倍大叫,疮皆裂,须臾而死。

43 镜:
又《吴历》曰:策为许贡客所伤,引镜自照,曰:“面如此,当可复建功立事乎?”因椎几大叫,疮裂而卒。

44 镜:
《续搜神记》曰:文献文献,王道谥。曾令郭璞筮己一年中吉凶,璞曰:“当有小不吉利,可取广州二大罂盛水,置床帐二角,名曰镜耗以厌之。某时撤罂去水,如此其灾可消。至日忘之,寻失铜镜,不知所在,后撤去水,乃见所失镜在于罂中。罂口数寸,镜大尺馀。王公后令筮镜罂之意,璞曰:”撤罂违期,故至此妖。邪魅所为,无他故也。“使烧车辖以拟,镜立出。
又曰:林虑山下有一亭,人过宿者,或病或死。常云:“十许男女各杂衣,或白或黑,辄来为害。”有郅伯夷者过宿于此,独坐诵经,忽有十馀人来与伯夷并坐,因共蒲博。于是伯夷密以镜照之,乃是一群犬。因执烛而起,佯误以烛烧其衣,毛乃焦。伯妇怀刀投一人,中之遂死,成犬。馀悉走去。

45 镜:
《神异经》曰:昔有夫妻将别,破镜,人执半以为信。其妻与人通,其镜化鹊飞至夫前,其夫乃知之。后人因铸镜为鹊安背上,自此始也。

46 镜:
《幽明录》曰:宫亭湖边旁山门有石数枚,形圆若镜,明可以鉴人,谓之石镜。后有行人过,以火燎一枚至不复明,其人眼乃失明。

47 镜:
《地镜图》曰:欲知宝所在地,以大镜夜照,见影若光在镜中者,物在下也。

48 镜:
《云角要占》曰:厌盗贼法:三月以小形铜镜七枚埋于申地,秤七百斤土覆之。坎暑二尺五寸,广二尺五寸,筑令坚固。

49 镜:
孟达《与刘封书》曰:天地生初如镜。

50 镜:
陆机《与弟云书》曰:仁寿殿前有大方铜镜,高五尺馀,广三尺二寸,立著庭中。向之便写人,形体了了,亦怪也。

51 镜:
秦嘉《与妇徐淑书》曰:顷得此镜,既明且好,形观文藻,世所希有,意甚爱之,故以相与。明镜可以鉴形。淑答书曰:今君征未旋,镜将何施行?明镜鉴形,当待君至。

52 镜:
傅咸《镜赋》曰:从阴位于清商,彩秋金之刚精。醮祝融以致度,命欧冶而是营。晞日月之光烈,仪厥象乎曜灵。

URN: ctp:n39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