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占候》

Library Resources
1 占候:
《周禮·春官·宗伯下》曰:眡祲掌十輝之法,以觀妖祥、妖祥,善惡之征,鄭司農云:輝謂日光氣也。眡音視。辨吉凶。一曰祲,二曰象,三曰鐫,四曰監,五曰闇,六曰瞢,七曰彌,八曰敘,九曰隮,十曰想。故書彌作迷,隮作資。鄭司農曰:祲,陰陽氣相侵也。象者,如赤鳥也。鐫謂日旁氣,四面反向,如輝狀也。監雲氣臨日也。闇,日月食也。瞢,日月瞢瞢無光也。彌者,白虹彌天也。敘者云有次序,如山在日上也。隮者,升氣也。想者,輝光也。玄謂:鐫,讀如童子珮鐫之鐫,謂日旁氣刺日也。監,冠珥也。彌,氣冠日也。隮,虹也,《詩》云:朝隮于西。想,雜氣有似可形想。掌安宅敘降,宅,居也。降下也。人見妖祥,則不安,主安其居處也。次序其凶禍所下,謂禳移之。正歲則行事,占夢以季冬贈惡夢,此正月而行安宅之事,所以順民。歲終則弊其事。弊,斷也。謂計其吉凶然否多少。

2 占候:
《傳》曰:僖五年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公既視朔,遂登觀臺以望,而書,禮也。視朔,親告朔也。觀臺,臺上構屋,可以遠觀也。朔旦冬至,而數之所始,治歷者因此則可以明其術數,審別陰陽,敘事訓民。魯君不能常修此禮,故善公之得禮也。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分,春秋分也。至,冬夏至也。啟,立春立夏。閉,立秋立冬。雲物,氣色災變也。傳重申周典,不言公者,日官掌其職。為備故也。素察妖祥,遂為之備。

3 占候:
又《襄二十八年》曰:春無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歲在星紀,而淫於玄枵,歲,歲星也。星紀在丑,斗牛之次,玄枵在子。虛危之次。《十八年》晉董叔曰:天道多在西北,是歲歲星在亥,至此年十一歲,故在星紀,明年乃當在玄枵,今己在玄枵,淫行失次。以有時菑,陰不堪陽。時菑,無冰也。盛陰用事而溫無冰,是陰不勝陽,地菩蔻泄。蛇乘龍。蛇,玄武之宿,虛危之星。龍,歲星,歲星,木也。木為青龍,失次出虛危,下為蛇所乘。龍,宋、鄭之星也。歲星本位在東方。東方房心為宋,角亢為鄭,故以龍為宋鄭之星也。宋、鄭必饑。玄枵,虛中也。玄枵三宿,虛星在其中。枵,耗名也。土虛而民耗,不饑何為?」歲為宋鄭之星,今失常經,入虛耗之次,時夏無冰,地氣發泄,故曰土虛民耗也。裨灶曰:「今茲周王及楚子皆將死。裨灶,鄭大夫。歲棄其次,而旅於明年之次,以害鳥帑,周、楚惡之。」旅,客處也。歲星棄星紀之次,客在玄枵。歲星所在,其國有福。失次于北,禍沖在南。南為朱鳥,鳥尾曰帑,鶉火鶉尾,周楚之分,故周王楚子授其咎,俱現歲星過次,梓慎則曰:宋鄭饑。裨灶則曰:周楚王死。傳故備舉,以示占卜惟人所在也。
又曰:子蟜之卒也,將葬,公孫揮與裨灶晨會事焉。會葬事。過伯有氏,其門上生莠,子羽曰:「其莠猶在乎?」子羽公孫,俾以莠喻伯有侈,知其不能久存。於是歲在降婁,降婁中而旦。裨灶指之,曰:「猶可以終歲,指降婁也,歲星十二年而一終。歲不及此次也己。」不及降婁。及其亡也,歲在娵訾之口,娵訾,營室東。二十八年歲星淫在玄枵,今三十年,在娵訾,是歲星停在會枵二年。其明年乃及降婁。
又曰:昭七年夏四月甲辰朔,日有食之,晉侯問於士文伯曰:「誰將當日食?」對曰:「魯、衛惡之,衛大魯小。」公曰:「何故?」對曰:「去衛地,如魯地,衛地。豕韋也。魯地,降婁也。日食于豕韋之末,及降婁之始乃息,故禍在衛大在魯小也。周四月,今二月,故曰在降婁也。於是有災,魯實授之。其大咎其衛君乎!魯將上卿。」
又曰:夏四月,陳災。鄭裨灶曰:「五年陳將復封,五十二年遂亡。」子產問其故,對曰:「陳,水屬也。陳,顓頊之君,故為水屬。火,水妃也,火畏水,故為之妃,妃音配。而楚所相也。今火出而火陳,火,心星也。火出于周為五月,而以四月出者,以長歷推前年誤置閏。逐楚而建陳也。水得妃而興,陳興楚衰,故曰逐楚而建陳。妃以五成,故曰五年。妃,合也。五行各相妃合,得五而成,故五歲而陳夏封,為十三年陳侯吳歸于陳傳。歲五及鶉火,而後陳卒亡,楚克有之,天之道也,故曰五十二年。」
又曰:昭公十年有星出於婺女,鄭裨灶言於子產曰:「七月戊子,晉君將死。今茲歲在顓頊之虛,姜氏任氏守其地,居其維首,而有妖星焉,告邑姜也。邑姜,晉之妣也。天以七紀。戊子,逢公以登,星斯於是乎出。吾是以譏之。」
又曰:昭公十七年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恒象,今除於火,火出必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梓慎曰:「往年吾見之,是其徵也。火出,而見,今茲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久矣,其與不然乎?火出,於夏為三月,於商為四月。於周為五月。夏數得天。若火作,其四國當之,六物之占,在宋、衛、陳、鄭乎!宋,大辰之虛也;陳,大皞之虛也;鄭,祝融之虛也;皆火房也。星孛及漢。漢,水祥也。衛,顓頊之虛也,故為帝邱。其星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過其見之月。」鄭裨灶言於子產曰:「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用瓘斝玉瓚,鄭必不火。」子產弗從。十八年夏五月,火始昏見。丙子,風。梓慎曰:「是氛融風,火之始也。七日其火作乎!」戊寅,風甚。壬午,大甚。宋、衛、陳、鄭皆火。梓慎登大庭氏之庫以望之,曰:「宋、衛、陳、鄭也。」數日皆來告火。裨灶曰:「不用吾言,鄭又將火。」鄭人請用之,子產不可。子太叔曰:「寶以保民也。若有火,國幾亡。可以救亡,子何愛焉?」子產曰:「天道遠,人道邇,非所及也。何以知之?灶焉知天道?是亦多言矣,豈不或信?」遂不與,亦不復火。
又曰:昭公二十年二月己丑,日南至。梓慎望氛,曰:「今茲宋有亂,國幾亡,三年而後弭。蔡有大喪。」叔孫昭子曰:「然則戴、桓也。汰侈,無禮己甚,亂所在也。」

4 占候:
《後漢書》曰:謝夷吾,字堯卿,會稽山陰人也。少為郡吏,學風角占候,太守弟五倫擢為督郵。時烏程長有贓釁,倫使收案其罪。夷吾到縣,無所驗,但望閤伏哭而還。一縣驚怪,不知所為。及還,白倫曰:「竊以占候知長當死。近三十日,遠不過六十日。游魂假息,非刑所加,故不收之。」倫聽其言,至月餘日,果有驛馬赍長印綬,上言暴卒。倫以此益禮信之。
又曰:楊由,字辰侯,蜀郡成都人。少習《易》并七政、元氣、風雲、占侯,為郡、文學掾。時有大雀夜集於庫樓,太守廉范以問由,對曰:「此占郡內當有小兵,然不為害。」後二十餘日,廉柔縣蠻夷反,煞傷長吏。郡發庫兵擊之。由嘗從人飲,敕御者,曰:「酒若三行,便宜嚴駕。」既而趨去。后主人舍有斗相煞者,人請問何以知之。由曰:「向社中木上有鳩斗,此兵賊之象也。」
又曰:公沙穆遷弘農令。永壽元年霖雨大水,三輔以東,莫不湮沒。穆明曉占候,乃豫告,令百姓徙居高地,故弘農人獨得免害。
又曰:段翳字元章,廣漢新都人。習《易經》,明風角。時有就其學者,雖未至,必豫知姓名。嘗告守津吏曰:「當有諸生二人荷擔問翳舍處者,幸為告之。」後如其言。又有一生來學,積年自謂略究要術,辭歸鄉里。翳為合膏藥,并以簡書封於筒中,告生曰:「有急,發視之。」生到葭萌,與吏爭津,吏撾破從者頭。生開筒得書,言:「到葭萌,與吏斗。頭破者以此膏裹之。」生用其言,創者即愈。生嘆服,乃還卒業。翳遂隱居竄跡,終于家。

5 占候:
《晉書》曰:戴洋善方術。司馬飏為烏程令,將赴職,洋曰:「君深慎下吏。」飏后果坐吏免官。洋又謂曰:「卿免官十一月,當作郡加將軍。」至期,為太守鎮武將軍。飏賣宅將行,洋止之曰:「君不得至,當還,不可無宅。」飏果為徐龕所逼,不得之郡。元帝增飏眾二千,使助祖逖。洋勸不行,乃稱病,收付廷尉,俄而因赦得出。元帝將登祚,使洋擇日,洋以為宜用三月二十四日景午。太史令陳卓奏「用二十二日。昔越王用三月甲辰反國。范蠡稱宰嬸之前,當主盡出,上下盡空,德將出游,刑入中宮。今與此同。」洋曰:「越王為吳所囚,雖當時遜媚,實懷怨懟,故用甲辰。乘德而歸,留刑吳宮。今大王內無含咎,外無怨憤,當承天洪命,納祚無窮。何為追越王去國留殃故事耶?」乃從之。咸和元年,祖約南行,路遇大雷雨西南來。洋曰:「甲子西南天雷,其下必失火。」將至夏,汝南人反,執約兄子濟進於石勒,約府內地忽赤如丹,洋曰:「按《河圖徵》云,地赤如丹血丸,當有下反上者,恐十月二十七日胡馬當來飲淮水。」至時,石勒騎大至,攻城大戰。其日西風,兵火俱發,約大懼,會風回、賊退。時傳言勒潛騎向壽陽。約欲送其家還江東,洋曰:「必無此事。」尋而傳言果妄。征西將軍庾亮鎮武昌,咸康三年,洋言於亮曰:「武昌土地有山無林,正可圖始,不可居終。山作八字,數不及九。昔吳用壬寅來上。創立宮城,至己酉還下秣陵。陶公亦涉八年。土地盛衰有數,人心去就有期,不可移也。公宜更擇吉處,武昌不可久住。」

6 占候:
《隋書》曰:庾季才初仕梁,元帝頗明星歷,因共仰觀,從容謂季才曰:「朕猶慮禍起蕭墻,何方可息?」季才曰:「頃天象告變,秦將入郢。陛下宜留重臣,作鎮荊、陜,整旆旋都,以避其患。」帝初然之,后與懔等議,乃止。俄而江陵陷滅,高祖為丞相,嘗夜召季才而問曰:「吾以庸虛,授此勾庶,天時人事,卿以為何如?」季才曰:「天道精微,難可急察。竊以人事卜之,符兆己定。季才縱言不可,公豈復得為箕、潁之士乎?」高祖默然久之,因舉首曰:「吾今譬如騎獸,誠不得下矣。」因賜雜彩五十匹,絹二百段,曰:「愧公此意,宜善為思之。」大定元年正月,季才言曰:「今月戊戌平旦,清氣如樓闕,見於國城之上,俄而變紫,逆風西行。《氣經》云:『天不能無雲而雨,皇王不能無氣而立。』於今王氣己見,須即應之。二月日出卯入酉,居天之正位,謂之二八之門。日者,人君之象。人君正位,宜用二月。其月十三日甲子,甲為六甲之始,子為十二辰之初。甲數九,子數又九,九為天數,其日即是驚蟄,陽氣壯發之時。昔周武王以二月甲子日定天下,享年八百。漢高帝以二月甲午即帝位,享年四百。故甲子、甲午為得天數。今二月甲子,宜應天授命。」上從之。開皇初,授通直散騎常侍。高祖將遷都,夜與高颎、蘇威二人定議。季才旦而奏曰:「臣仰觀玄象,俯察圖記,龜兆允襲,必有遷都。且堯都平陽,舜都冀土,是知帝王居止世代不同。且漢營此城,經今八百歲,水皆咸,不甚宜人。愿陛下協天人之心,為遷徙之計。」高祖愕然,謂颎等曰:「是何神也!」遂發詔施行。賜絹三百段,馬兩匹,進爵為公。謂季才曰:「朕自今己后,信有天道矣。」
又曰:盧太翼善歷數,其後目盲,以手摸書而知其字。仁壽末,高祖將避暑仁壽宮,太翼固諫不納,至再三。太翼曰:「臣愚豈敢飾詞,但恐是行鑾與不及反。」高祖大怒,系之長安獄,期卉鼬斬之。高祖至宮寢疾,臨崩,謂皇太子曰:「太翼非常人也,前后言事,未嘗不中。吾來日道當不反,今果至此,爾宜釋之。」

7 占候:
《唐書》曰:桑道茂者,大歷中游京師,善太一遁甲五行災異之說,言事無不中。代宗召之禁中,待詔翰林,建中初,神策軍修奉天城道,茂請高其垣閭,大為制度,德宗不之省。及朱泚之亂,帝倉卒出幸,至奉天,方思道茂之言。時道茂己卒,命祭之。

URN: ctp:n39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