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狂》

Library Resources
1 狂:
《书》曰:狂恒雨若。君行诳妄则常雨顺之。

2 狂:
《尚书·多方》曰:周公曰:“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

3 狂:
《毛诗》曰: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4 狂:
又《东方未明》曰:折列蕻圃,狂夫瞿瞿。

5 狂:
《论语·子路》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中行,行能得中者。狂者进取于善道,狷者守节无为。

6 狂:
又:子在陈曰:“归欤!归欤!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7 狂:
又:楚狂接与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己而己而!今之从政者殆而!”

8 狂:
《国语·晋语》曰:下邑之役,董安于多。下邑,晋邑。安于,赵简子家臣。赵简子赏之辞,固赏之,对曰:“今臣一旦为狂疾,而曰‘必赏汝’言战斗为凶事,犹人有狂易之疾。是以狂疾释也不如亡。”趋而出。乃释之。

9 狂:
《汉书》曰:昌邑王贺,衣服、言语、跪起,清狂不惠。苏林曰:凡狂者,阴阳脉尽浊,不狂似狂也,故言清狂。或曰:清狂如今白痴也。
又曰:盖宽饶曰:“无多酌我,我乃酒狂。”丞相魏侯笑曰:“次公醒而狂,何必酒也!”次公,宽饶字。
又曰:王莽时,长安狂女子碧呼道中,曰:“高皇帝大怒,趣归我国,不者,九月必煞汝。”莽收捕,煞之。

10 狂:
《东观汉记》曰:郅恽字君章,上书谏王莽,令就臣位。莽大怒,即收系恽。难即害之,使黄门胁导恽,令为狂疾惚恍,不自知所言。恽曰:“所言皆天文,非狂人所造作。”

11 狂:
《吴志》曰:全琮为督议,欲分别诸将,有所掩袭。朱桓素高气,耻见部伍,遂托狂发,诣建业治病。

12 狂:
王隐《晋书》曰:吴彦给役陆抗,抗欲拔之,患众不听,乃悉请当为将者入坐,以试勇怯。有一狂人拔刀跳梁来向坐中,馀者皆走,惟彦独坐。举抗御之,狂人乃退,众服其勇。

13 狂:
沈约《宋书》曰:袁愍孙著《妙德先生传》曰:“尝谓周旋人曰:‘昔有一国,国中一水,号曰狂泉。国人饮此水,无不狂也。惟国君穿井汲,独得无恙。国人既狂,谓主不狂为狂。于是聚谋共执国主,疗其狂疾,火艾针药莫不必具。国王不任其苦,于是到泉所酌水饮之,饮毕便狂。君臣大小,其狂若一,众乃欢然。我既不狂,难以独立,比亦欲试饮此水。’”

14 狂:
《宋书》曰:颜延之,文帝尝问以诸子才能,延之曰:“竣得臣义,跃得臣笔,测得臣文,奂得臣酒。”何尚之嘲曰:“谁得卿狂?”答曰:“其狂不可及。”

15 狂:
《鬻子》曰:昔鲁周公曰:“吾闻之于政也,知善不行者谓之狂,知恶不改者谓之惑。夫狂与惑者,圣人之戒也。”

16 狂:
《老子》曰:驰骑田猎,令人心发狂。

17 狂:
《韩子》曰:心不能审得失之地,则谓之狂。
又曰:狂者东走,逐者亦东走,其走则同,其所以东走之为则异。

18 狂:
《淮南子》曰:谷气多痹,丘气多狂。
又曰:今夫狂者无忧,圣人亦无忧,不知祸福也。
又曰:不知道者,释其所己有而求其所未得,故福至则喜,祸至则怖。不悔己之所生,乃反怨人。不喜则忧,谓之狂生。
又曰:士有祸则诎,有福则盈,有过则悔,有功则矜,遂不知反,此之谓狂。

19 狂:
《傅子》曰:恶刘晔于魏明帝,晔不尽忠,善伺上意所趣而合之。帝如言以验之,果得情,从此疏焉。晔遂发狂,出为大鸿胪,以忧死。谚曰:“巧诈不如拙诚。”信矣。

20 狂:
《抱朴子》曰:食莨荡令人狂荒,不可谓人本有荒狂。

21 狂:
《山海经》曰:观水对播音遥鱼,其味酸,食之己狂。

22 狂:
《越绝书》曰:惠种生圣,痴种生狂。桂实生桂,桐实生桐。

23 狂:
《祢衡别传》曰:衡为鼓吏,祼身辱曹操。孔融复见操,说衡狂疾,令求得自谢。

24 狂:
《斐楷别传》曰:石崇尝与斐楷、孙绰醉宴,而绰慢节过度,崇责之。楷曰:“季舒酒狂,四海所知。足下饮人狂药,责人正礼。”

25 狂:
王韶之《始兴记》曰:观亭峡下有神庙,旁石向江,经道不恪丈必狂走,或变而为虎。

26 狂:
《世说》曰:阮德如尝与亲友逍遥河侧,叹曰:“大丈夫不能使仆从陷于河桥,非丈夫也。”坐者或曰:“德如以高素致名,不应发此言,必将病之候。”俄而,性理果僻,欲逸走。家人尝以一细绳横系之户前以维之,每欲出,碍绳辄反。时人以为名士狂。

27 狂:
《黄帝八十一问》曰:“狂颠之疾,何以别?”答曰:“狂之始发,少卧少饥,自贤自贵,妄笑好乐。”

28 狂:
《神异经》曰:西方有人,饮食被发东走,其妇追之,不止。怒,亦被发,名曰狂,一名颠,一名狷,一名风。此人夫妻与天俱生,狂走东西,没昼夜。

29 狂:
《魏武帝令》曰:昔吾同县有丁幼阳者,其人衣冠良士,又学问材器,吾爱之。后以忧患得狂病,即差愈,往来故常共宿止。吾常遗归,谓之曰:“昔狂病,倘发作持兵刃,我畏汝。”俱共大笑,辄遣不与共宿。

URN: ctp:n39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