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陽狂》

Library Resources
1 陽狂:
《周書》曰:太公曰:「知與眾同者,非人師也,大知似狂。不癡不狂,其名不彰;不狂不癡,不能成事。」

2 陽狂:
《史記》曰:箕子,紂庶兄也。諫紂不聽,或曰:「可以去矣。」箕子曰:「為人臣,諫不聽而去,是彰君惡而自悅民,吾不忍為。」乃被發陽狂而為奴。
又曰:蒯通說韓信,信不從,通乃陽狂為巫。

3 陽狂:
《東觀漢記》曰:丁鴻讓國於弟盛,逃去。鴻初與九江人鮑駿同事桓榮,甚相友善。及鴻亡,駿遇於東海,陽狂不識駿,駿乃周鼬讓之曰:「今子以兄弟私恩,而絕父不滅之基,可謂智乎?」鴻感愴垂涕嘆息,乃還就國。

4 陽狂:
謝承《後漢書》曰:雷義字仲公,舉茂才,讓於友陳重。刺史不聽,義陽狂被髮走,不應命。

5 陽狂:
《晉書》曰:王衍字夷甫,神情明秀,風姿詳雅。陽駿欲以女妻焉,而衍恥之,遂陽狂自免。又素輕趙王倫之為人,及倫篡,衍陽狂斫婢以自免。

6 陽狂:
王隱《晉書》曰:王長文字德睿,廣漢郪人,世為郡守。少放蕩不羈,檢益州,五辟公府,再辟皆不就,陽狂不詣郡縣舉,致改服逃出,舉州追求。乃於成都賣熟布,弟見長文蹲踞地嚙胡餅。刺史知其不居禮,送還家。

7 陽狂:
《英雄記》曰:向栩字甫興,性卓詭不倫,恒讀《老子》,狀如學道,又似狂生。好披髮著幓頭,常於灶北坐床氏,如是積久,板乃有膝踝足指之處。

8 陽狂:
《楚國先賢傳》曰:石偉字公操,南郡人。仕吳,拜光祿大夫。吳建威將軍王戎親詣偉,大康二年,詔以偉為議郎,加二千石秩,以終厥身。偉遂陽狂及盲,不授。

9 陽狂:
晉《華陽國志》曰:膣為費昭不肯仕公孫述,乃漆身為厲,陽狂以避之。

URN: ctp:n39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