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盲》

電子圖書館
1 盲:
《廣雅》曰:朦、瞍、瞽、盲也。

2 盲:
《方言》曰:半盲為睺。呼鉤反。

3 盲:
《說文》曰:盲,目無眸也。眇,一目小也。眺,目不正也。瞎,目病也。睞,童子不正也。眄,目偏合也。青,目病生醫音縊也。瞍,無目也。

4 盲:
《周易·履卦》曰:六三,眇能視,跛能履。《象》曰,眇能視,不足以與明也。跛能履,不足以與行也。

5 盲:
《毛詩·臣工·有瞽》曰:有瞽有瞽,在周之庭。

6 盲:
《禮記·檀弓上》曰: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明,目精也。曾子吊之,曰:「吾聞之,朋友喪明則哭之。」曾子哭,子夏亦哭,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曾子怒曰:「商,女何無罪也?吾與女事夫子於洙、泗之間,退而老於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女于夫子,爾罪一也。喪爾親,使民未有聞焉,爾罪二也。喪爾子而喪爾明,爾罪三也。而曰女何無罪與?」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過矣!吾過矣!」

7 盲:
又《仲尼燕居》曰:治國而無禮,譬猶瞽之無相與,倀倀乎其何之?

8 盲:
《韓詩外傳》曰:海之上有勇士,曰菑邱,以勇游於天下。過神淵飲馬,其仆曰:「飲馬此丈必死。」言:「飲之。」其仆以其言飲之,馬果死。菑邱拔劍而入,三日三夜,煞二蛟一龍而去。雷神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

9 盲:
《漢書》曰:杜欽字子夏,少好經書,家富而目偏盲,故不好為吏。茂陵杜業與同姓字,俱以才能稱。京師衣冠謂欽為盲杜子夏,以相別。欽惡之,為小冠,高廣二寸。由是京師謂欽為小冠杜子夏,業為大冠杜子夏。

10 盲:
《東觀漢記》曰:杜篤仕郡文學掾,以目疾,二十餘年不窺京師。

11 盲:
《魏略》曰:夏侯惇從征呂布,為流矢所中,傷左目。時夏侯淵與惇具為軍師,軍中號惇為盲夏侯,惇惡之,每照鏡恚怒,輒撲鏡著地。

12 盲:
《魏略》曰:太祖聞丁儀為令士,雖未見,欲以愛女妻之,以問五官將。曰:「女人觀貌而正禮,目不便,誠恐愛女未必悅也。以為不如與伏波子楙。」太祖從之。尋辟儀為掾,到與論議,嘉其才朗,曰:「丁掾好士也!即使其兩目盲,當與女,何況但眇乎!」

13 盲:
沈約《宋書》曰:景王嬰孩時有目疾,宣王令華他治之。出眼曈,割去疾,而內之以藥。

14 盲:
《梁書》曰:鄱陽王恢有孝性,初鎮蜀,所生費太妃猶停都,后於都不豫,恢未之知,一夜忽夢還侍疾,及覺,憂惶廢寢食。俄而信至,太妃己瘳。后有目疾,久廢視瞻。有道人惠龍,得療眼術,恢請之。及至,空中忽見聖僧。及惠龍下針,豁然開目,咸謂精誠所致也。
又曰:江紑,甫鳩反。字含潔,幼有孝性。年十三,父蒨患眼,紑侍疾將期月,衣不解帶。夜夢一僧云:「患眼者,飲惠眼水必差。」及覺說之,莫能解者。紑弟三叔祿與草堂寺智者法師善,往訪之,智者曰:「《無量壽經》云:惠眼見貞。」蒨乃因智者答,舍同夏縣界牛屯里舍為寺,乞賜嘉名。敕答云:「純臣孝子往往感應。晉時顏含遂見冥中送藥,近見智者以卿弟二息云飲惠眼水。惠眼則第五眼之一號,可以惠眼為名。」及就創造泄,故井水清冽,異於恒泉。依夢中取水洗眼及煮藥,稍覺有瘳,因此遂差。時人謂之孝感。
又曰:元帝字世誠,武帝弟七子也。初武帝夢眇目僧執香爐,稱托生王宮,既而彩女石氏侍,始褰戶幔有風回裙,梁武帝意感幸之,乃生元帝。賜彩女姓曰阮,進為修容。修容常失珠,謂是左右所盜,乃炙魚目,不知其珠。孝元吞之,信宿之間,珠遂便出,一目致眇。魚之報焉。

15 盲:
《南史》曰:梁湘東王於江東泛舟,顧而言曰:「今可稱有樂。」功曹劉源曰:ˉ子降兮北渚。「王作色曰:」當道目眇眇兮愁予耶?「坐者股栗,酒遂不酣。又劭陵王賦詩戲之曰:」湘東有一病,非啞復非聾。相思下只淚,望貞有全功。「

16 盲:
《後魏書》曰:祖班以罪徙於光州。別駕張奉禮希大臣意上言:班雖為流囚,常與刺史對坐。敕報曰:牢掌奉禮。曰牢者,地牢也。乃為深坑置諸內,夜中以蕪菁子燭熏眼,因此失明。

17 盲:
《異苑》曰:丹陽多寶寺,元嘉中,畫佛堂作金剛,寺主奴婢惡戲,以刀刮其目眼。輒見一人甚壯,五彩衣,持小刀挑目精,數夜眼爛,於今永盲。

18 盲:
《後趙書》曰:戎陽,一目瞽。劉曜寇洛水,復降曜,曜敗,生擒起前石。使人罵曰:「瞎狗何降?」賊復持瞎來,陽曰:「臣不降即死,死則大王那得復見瞎狗?」前石笑曰:「瞎狗不足污刀。」活之。

19 盲:
《文子》曰:師曠瞽而為太師。

20 盲:
《列子》曰:宋人有好行仁義者,三世不懈。家無故黑牛生白犢,以問孔子,孔子曰:「此吉祥也,以薦上帝。」居一年,其父無故而盲。牛又復生白犢,子又問孔子,孔子曰:「吉祥也。」復教以祭。居一年,其子又盲。其後楚攻宋,圍城,民易子而食,析骸而炊。丁壯皆乘城,戰死者太半。父子有疾皆免。及圍解,而盲疾俱復。

21 盲:
《莊子》曰:連叔謂肩吾子曰:「夫瞽者,不知文章之觀。」
又曰:目之與形,吾不知其異也。盲者不能自見。
又曰:許由曰:「夫眇者,尾馛與乎眉目顏色之好。」

22 盲:
《尹文子》曰:瞽者無目,而耳不可以𥉻察視也,精於聽也。
又曰:聾者不歌,尾馛自樂;盲者不觀,尾馛接物。

23 盲:
《韓子》曰:寐則盲者不知覺,而使之視,則窮矣。

24 盲:
《淮南子》曰:今夫盲者行於道,遇君子則易道,遇小人則陷於溝壑。

25 盲:
桓譚《新論》曰:余為典樂大夫,得樂家記。言文帝時,得魏文侯時樂人竇公,年百八十歲,兩蔫嘣盲。帝問其何服食至此,對曰:「臣年十三失明,父母教為樂鼓琴,不導引,不知壽得若何?余以為竇公少盲,專一內視故。」

26 盲:
《抱樸子》曰:魏武收左慈,慈走入市。吏傳言慈一目眇,葛巾單衣,於是一市皆然也。
又曰:董君異以玉醴與盲人,服之而愈。

27 盲:
《世說》曰:顧愷畫殷荊州形,殷不許。顧曰:「明府正當嫌眼耳。明點童子,飛白拂上,若輕雲之蔽月。」
又曰: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因作危言。桓公曰:「矛頭淅米劍頭炊。」殷云:「百歲老公攀枯枝,井上轆轤臥小兒。」殷有一參軍云:「盲人騎瞎馬臨深池。」殷曰:「咄咄逼人。」仲堪眇故也。

28 盲:
《法顯記》曰:祗洹精舍西北四里有榛,名曰得眼。本有五百盲人依精舍住,佛為說法,盡還得眼,盲人歡喜,刺杖著地頭面作禮。杖遂生長大,世重之,無敢伐者,遂以得眼為名。

29 盲:
《楚辭·九章》曰:離婁微睇,瞽以為無明。

30 盲:
蔡邕《瞽師賦》曰:夫何朦昧坐瞽兮,心窮忽以郁伊。目冥而無睹兮,羌永煩以悲愁。

URN: ctp:n39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