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恶疾》

电子图书馆
1 恶疾:
《韩诗外传》曰:《芣苡》,伤夫有恶疾也。彩彩芣苡,薄言捋之。芣苡,泽泻也。芣苡,良恶之菜,犹捋之不己,君子虽有恶疾,我犹不能去离也。

2 恶疾:
《论语·雍也》曰: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包曰:牛有恶疾,不欲见人。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3 恶疾:
《后魏书》曰:李庶生而天阉,崔谌调之曰:“教弟种鬓,以锥遍刺作孔,插以马尾。”庶曰:“先以此方回施贵族艺眉,有效,然后树鬓。”世传谌门有恶疾,以呼沱为墓田,故庶言及之。

4 恶疾:
《列女传》曰:蔡夫之妻者,宋人之女也。既嫁于蔡夫,有恶疾。其母将改嫁之,女曰:“夫之不幸,乃妾之不幸,将何去之?”终不听其母,而作《芣苡》之诗。

URN: ctp:n39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