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射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射下:
《呂氏春秋》曰:射杓者,欲其中小也;射獸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可推。
又曰:荊廷嘗有白猿,荊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荊王請養由基射之,養由基矯弓操矢而往,發之,則猿應矢而下。

2 射下:
《白虎通》曰:天子所以親射何?助陽氣,達萬物也。春,陽氣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達者。天子射熊何?示服猛,遠巧物也。熊為獸猛巧者也。非但當服猛巧者,示當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諸侯射麋何?示遠迷惑人者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何?示除害也。各取德而能服也。大夫、士射兩物何?大夫、士俱人臣,陰數偶也。侯者以布為之何?布者,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則末正矣。名之為侯者何?明諸侯有不朝者,則當射之。君子重同類,不忍射之,故畫獸射之。射主何為乎?曰射義非一也。夫射者,執弓堅固,心平體正,然後中也。二人爭勝,樂以養德也。勝負俱降,以崇禮讓,故可以選士。夫勝者發近而制遠,選士所以助微抑強,調和陰陽,戒不虞也。天子射百二十步,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遠,卑者所服近也。

3 射下:
《列女傳》曰:晉平公使工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將殺工,其妻見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以勞矣,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聞射之道,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發,左手不知。」公以其言為儀,儀,法。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賜金三鎰。

4 射下:
《英雄記》曰:袁術遣將紀靈率步騎三萬攻劉備。呂布遣人招備,并請靈等饗飲,謂靈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乃令植戟於營門,彎弓曰:「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中者當解兵,不中留決斗。」布一發中戟支,遂罷兵。

5 射下:
《西京雜記》曰:茂陵人周楊,本瑯琊人,善馴野雞以為媒,用以射雉。每三春之月,茅障自翳,用鮭古迷切。矢以射之,日連百數。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寶錯廁翳障,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歡娛。楊死,其子亦善其事。董司馬好賢也。之,以為上客。

6 射下:
《典論》曰:文帝自敘曰:少好弓馬,逐禽輒十里,射常出百步。後獩貊貢良弓,燕代獻名馬,於鄴西獵,終日黃賨鹿九、雉兔二十。后尚書令荀彧問余曰:「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余曰:「執事未睹,凡埒有常徑,的有定所,雖矢發輒中,非妙也。若夫馳平原,赴豐草,逐狡獸,截輕禽,使弓不虛彎,矢不虛發,此乃妙耳!」

7 射下:
《山海經》曰:軒轅國在窮山之際,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故也。言敬畏黃帝威靈,故不敢向之射也。

8 射下:
《論衡》曰:養由基見寢石以為虎,射之,飲羽。案精誠所感,不過入一寸耳。今勇夫卒見寢石,以手推之,能令石有跡乎?

9 射下:
《射經》曰:夫射者,所以觀德也。不能則辭之以疾,懸弧之義在焉。故曰和容為上,主皮為次。并之者又何加矣?乃君子之所爭也。雖欲勿用,禮其舍諸乎?

10 射下:
王昶《戲論》曰:《禮記》有投壺之宴,《論語》稱博弈之賢。茲三戲者,君子末事,不足為也。樗蒲彈棋,既不益人,又國有禁,皆不得為也。吾見坐圍棋而死,近事非遠。昔晉侯以投壺喪,宋公好博弈亡,豈不哀哉!諸戲中,惟有射者,男子之事,在於六藝。若欲戲,惟得射而已,其餘不得為也。

11 射下:
曹植《樂府歌》曰:控弦破左的,發矢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又曰:斗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驅馳未能半,雙兔過我前。攬弓挾鳴鏑,長驅上南山。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餘巧未盡展,仰手接飛鳶。觀者咸稱善,眾工歸我妍。

URN: ctp:n39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