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蹴鞠》

电子图书馆
1 蹴鞠:
《风俗通》曰:丸毛谓之鞠。

2 蹴鞠:
郭璞《三苍解诂》曰:鞠,毛丸,可蹋戏。

3 蹴鞠:
《史记·苏秦传》曰:临淄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蹴鞠。

4 蹴鞠:
《汉书》曰:东方朔云:“董君董偃也。贵宠,天下莫不闻。郡国走马蹴鞠客辐凑于董氏焉。”

5 蹴鞠:
《魏略》曰:孔桂,字叔林。性便妍,好蹴鞠。故太祖爱之,每在左右。

6 蹴鞠:
《唐书》曰:姜皎,玄宗即位,召拜殿中少监。数召入卧内侍宴,私以后妃连榻,间以击毡,常呼之为姜七。

7 蹴鞠:
《梁冀别传》曰:冀好蹴鞠。

8 蹴鞠:
《西京杂记》曰:成帝好蹴鞠。群臣以蹴鞠劳体,非至尊所宜。帝曰:“朕好之。可择似不劳者奏之。”家君作弹棋以献,帝大悦,赐青羔裘、紫丝履,以服朝觐焉。
又曰:太上皇徙长安,居深宫,凄怅不乐。高祖窃因左右问,正以生平所好,皆屠贩少年,斗鸡蹴鞠以为欣,今皆无此,故不乐也。

9 蹴鞠:
刘向《别录》曰: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时,记黄帝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令军事无事,得使蹴鞠。有书二十五篇。

10 蹴鞠:
《会稽典录》曰:唐庠,字汉序。三国鼎峙,互兴金革。士以弓马为务,家以蹴鞠为学。于是名儒洪笔,绝而不续。

URN: ctp:n39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