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彈棋》

Library Resources
1 彈棋:
《東觀漢記》曰:安帝詔曰:「樂成王居諒闇,音陰。衰服在身,彈棋為戲,不肯謁陵。」

2 彈棋:
沈約《宋書》曰:晉平剌王休祐,文帝第十三子也。在荊州時,左右范景達善彈棋,上召之,休祐留不遣。上怒,詰責之。

3 彈棋:
《趙書》曰:冉閔收石遵,遵方與女子彈棋,兵至,殺之。

4 彈棋:
《梁冀別傳》曰:冀好彈棋。暑夏之月,露首袒體,惟在樗蒱彈棋,不離綺繻紈袴之側。

5 彈棋:
《世說》曰:劉真長始見王丞相,時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彈棋局,曰:「何如乃㵾!」吳人以冷為㵾,音楚敬切。劉既出,人問見王公何如,劉曰:「未見他異,惟作吳語耳。」王丞相遵也。
又曰:彈棋始自魏文帝宮內裝器戲也。文帝於此伎特妙,用手巾拂之,無不中者。有客自云能,帝使為之。客著葛巾拂棋,妙逾於帝。

6 彈棋:
魏文帝《典論》曰:余於他戲弄之事,少所喜;惟彈棋略盡其功,乃為之賦。昔京師先工有馬合鄉侯、東方安世安、張公子,常恨不得與彼數子者對。

7 彈棋:
《藝經》曰:彈棋,二人對局,黑白棋各六枚。先列棋相當。下呼,上擊之。

8 彈棋:
《彈棋經序》曰:彈棋者,仙家之戲也。昔漢武帝平西域,得胡人善蹴鞠者,蓋炫其便平聲。捷跳躍,帝好而為之。群臣不能諫,侍臣東方朔因以此藝進之,帝就舍蹴鞠,而上彈棋焉。習之者多在宮禁中,故時人莫得而傳。至王莽末,赤眉凌亂,西京傾覆,此藝因宮人所傳,故散落人間。及章帝御宇,好諸伎藝,此戲乃盛於當時。

9 彈棋:
《彈棋經后序》曰:自后漢沖、質已后,此藝中絕。至獻帝建安中,曹公執政,禁闌幽密,至于博弈之具,皆不得得妄置宮中。宮人因以金釵玉梳戲於妝奩之上,即取類於彈棋也。及魏文帝受禪,宮人所為,更習彈棋焉。當時朝臣名士,無不爭能,故帝與吳季量吳質,字季量。書曰:「彈棋,間設者也。」
又曰:彈棋者,雅戲也。非同乎五白梟橛梟橛并樗蒱彩。之數,不游乎紛競詆欺之間,淡薄自如,固趨名近利之人多不尚焉。蓋道家所為,欲習其偃亞導引之法,擊博騰擲之妙,以自暢耳。
又曰:唐順宗在春宮日,甚好之。時有吉達、高釴、崔同、楊愿之徒,悉為名手。后有竇深、崔長孺、甄颙、獨孤遼,亦為亞焉。至於長慶之末,好事之家猶見有局尚多解者。

10 彈棋:
后漢蔡邕《彈棋賦》曰:夫張局陳棋,取法武備。因嬉戲以肄業,托歡宴以講事。設茲矢石,其夷如砥。采若錦繢,平若停水。肌理光澤,滑不可履。乘色行巧,據險用智。

11 彈棋:
魏文帝《彈棋賦》曰:局則荊山妙璞,滑如柔荑。棋則玄木北干,桑樹西枝。象籌列植,下據雙螭。

12 彈棋:
王粲《彈棋賦》曰:文石為局,金碧齊精,隆中夷外,理致肌平。

13 彈棋:
晉傅玄《彈棋賦序》曰:漢武帝好蹴鞠。劉向以為蹴鞠勞人體,竭人力,非至尊所宜,乃因其體而作彈棋以解之。

URN: ctp:n39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