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盆》

Library Resources
1 盆:
《爾雅》曰:盎謂之缶。盆也。
又曰:九三,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2 盆:
《周禮》曰:盆實二鬴,厚半寸。

3 盆:
《禮》曰:夫奧者,老婦之祭也。盛於盆,尊於瓶。盆、瓶,炊器也。
又曰:世婦卒蠶,遂獻繭于夫人。及良日,夫人繅三盆手。三盆手者,三淹也。

4 盆:
《史記》曰:秦、趙會澠池,藺相如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盆缻。」缻音缶,皆瓦器,所以盛酒,秦人鼓之以節歌。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缻。趙御書曰:「某年某月,秦王為趙王擊缻。」
又曰:司馬遷書云:「仆以為戴盆何以望天?」

5 盆:
《續晉陽秋》曰:桓宣武與妻妾坐月下,流星墜下銅盆水中,光如二寸珠,颎然。妾酌飲之,生玄。

6 盆:
《晏子春秋》曰:景公飲酒,自鼓盆甕也。

7 盆:
《莊子》曰: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箕踞,鼓盆而歌。

8 盆:
《淮南子》曰:今夫窮鄙之社也,扣盆拊瓴,相和而歌,自以為樂矣。嘗試為之擊建鼓,撞巨鐘,然知其盆瓶之足羞。藏詩書,修文學,而不知至論之旨,至則拊盆扣瓴之徒也。
又曰:屠者藿羹,車者步行,陶人用缺盆,匠人處狹廬。
又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終日,未能見目睫;濁之不用一橈,而不能察方圓。人神易濁而難清,猶盆水之類乎?
又曰:日各至,則盆水溢。

9 盆:
《世說》曰:阮仲容至,宗人聞,共集,以大盆盛酒。

10 盆:
王韶之《始興記》曰:林源山有石室,室盤石上行,羅十甕,皆蓋以青盆,中悉是餅銀。

11 盆:
《交州雜記》曰:夷俗以銅盆甕贖罪。

12 盆:
潘岳《笙賦》曰:傾縹盆以酌酃。

URN: ctp:n39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