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碗》

電子圖書館
1 碗:
《方言》曰:碗謂之盂,或謂之銚銳,或謂之棹。碗謂之䀉,木謂之涓㭈。蠲、玦兩音。

2 碗:
《說文》曰:碗,小盂也。

3 碗:
《吳志》曰:曹公出濡須,甘寧為前部督,受敕斫敵前營。孫權特賜米酒眾肴,寧乃以銀碗酌,自飲兩碗,乃酌與其都督。都督伏,不肯時持。寧引劍白削置膝上,呵之曰:「卿見知於至尊,孰與甘寧?寧尚不惜死,卿何以獨惜死乎?」都督即起,拜,持酒,通次酌兵各一銀碗。至二更時,銜枚出,斫敵。敵驚動,遂退。寧益貴重。

4 碗:
《晉陽秋》曰:王敦許周訪荊州,又授梁州。訪怒,敦書喻之,遺以玉碗。訪投碗於地。
又曰:武帝時,魏府丞蕭譚承徐修儀疏,作漆畫銀帶粉碗,詔殺之。盤門中亦云。

5 碗:
《晉咸康起居注》曰:詔賜遼東段遼等琉璃碗。

6 碗:
《義熙起居注》曰:林邑王范明達獻金碗一副,蓋一副。

7 碗:
《東宮舊事》曰:漆碗子一百枚。

8 碗:
《抱樸子》曰:外國作水精碗,實是合百灰以作之。交、廣間多有得其法而鑄作之者。今以語俗人,俗人殊不肯信,乃云:「水精本是自然之物。」

9 碗:
崔豹《古今注》曰:魏帝以車渠石為酒碗。

10 碗:
《文士傳》曰:潘𡰥音夷。與同僚飲,主人有琉璃碗,使客賦之,慁於座立成于手。

11 碗:
《尋陽記》曰:龍窟有深潭,有人於此水邊洗銅碗,忽浪起水長,便失碗。此人后見此碗置城里井邊。

12 碗:
《交州雜記》曰:太康四年,刺史陶璜表送林邑王范熊所獻青白石碗一口,白水精碗二口。

13 碗:
《陶侃故事》曰:侃上成帝水精碗一枚。

14 碗:
《世說》曰:王大將軍尚主,如廁即還,婢擎金盤盛水,琉璃盛澡豆。

15 碗:
秦嘉婦與嘉書曰:今奉金錯碗一枚,可以盛書水;琉璃碗一枚,可以服藥酒。

16 碗:
《諸葛恢集·詔答恢》曰:今致琉璃碗一枚。表曰:天恩賜廣州白碗。

17 碗:
釰滔母《與從祖虞光祿書》曰:賜琉璃碗。

URN: ctp:n39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