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匕》

电子图书馆
1 匕:
《方言》曰:匕谓之匙。

2 匕:
《说文》曰:柶,音四。匕也,所以取饭。

3 匕:
《易》曰:震惊百里,不丧匕鬯。

4 匕:
《诗》曰:有饛簋飧,有救棘匕。《笺》云:匕,所以载鼎食也。

5 匕:
《周礼》曰:大丧,共角柶。角柶,角匕也。《礼·丧大记》曰:褉齿用角柶也。

6 匕:
《仪礼》曰:主人执匕。

7 匕:
《礼》曰:杜蒉苦怪切。谓晋平公曰:“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供。”
又曰:匕以桑,长三尺,或曰五尺。刊其柄与末。匕,所以载牲牢者。此谓丧祭也,吉祭匕用棘。

8 匕:
《三礼图》曰:匕以载牲体,长二尺四寸。叶博三寸,长八寸。漆丹柄头。疏匕形如饭操,以棘心为之。

9 匕:
《英雄记》曰:董常大会宾客,诱降反者以镬烹之。会者战栗,亡失匕箸。与筯字同。

10 匕:
《蜀志》曰:曹公谓先主曰:“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先主方食,失匕箸。

11 匕:
王隐《晋书》曰:石勒时,有谣云:“一杯食,有两匙。石勒死,人不知。”

12 匕:
沈约《宋书》曰:太子妃上世祖金缕匕箸,上以赐沈庆之。

13 匕:
《抱朴子》曰:道士李根煎铅锡,以药如大豆者投中,以铁匕搅之,冷即成𨨣。又有古强者,自云四千岁。嵇使君以玉匕与强,后忽语嵇云:“昔安期先生以与之。”

14 匕:
《东宫旧事》曰:漆匕五十枚。

15 匕:
《续齐谐记》曰:赵文诏为东宫扶侍,廨在青溪中桥。夜与神女宴寝,脱金簪与扶侍,亦赠以银碗及流离匕。

URN: ctp:n39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