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箸》

Library Resources
1 箸:
《方言》曰:箸筩,盛匕著者也。筩,音桶。陳楚宋魏之間謂之筲,或謂之籝,音盈。自關而西謂之桶總。今俗亦呼小籠桶總。桶,音籠。總,蘇孔切。

2 箸:
《通俗文》曰:以箸取物曰欹。音羈

3 箸:
《禮》曰:飯黍無以箸,羹之有菜者用挾,音莢。其無菜者不用挾。鄭玄曰:挾猶著也。今人或謂箸為挾提也。

4 箸:
《史記》曰:漢王與酈食其謀撓楚權。張良從外來,曰:「陛下事去矣!臣請借前箸為大王籌。」張晏曰:求借所食之著用指畫。或曰:前湯、武著明之事以籌度今時之不若也。
又曰:景帝居禁中,召條侯周亞夫賜食。獨置大胾,不置箸。條侯心不平,顧謂尚席取箸。景帝視而笑曰:「此豈不足君所乎?」條侯免冠謝。

5 箸:
謝承《後漢書》曰:莽時,有奇士巨毋霸,臥則枕鼓,以鐵箸食。

6 箸:
《吳志》曰:趙達善治九宮一算之術。嘗遇知故,知故曰:「倉卒之間,無酒食以敘意。」達以箸一只,再三縱橫之,乃言:「卿東壁下有酒一斗,鹿肉三斤,何以言無?」主人慚曰:「知卿善射,欲相試耳。」

7 箸:
《典略》曰:曹汝隨大軍破張魯,命陳琳作書報太祖曰:「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

8 箸:
《晉書》曰:何曾,字穎考,日食萬錢,猶言無下箸之處。

9 箸:
《東宮舊事》曰:漆箸一百雙。

10 箸:
《荀卿子》曰:從山下望木者,十仞之木如箸,而求箸不上折,高蔽其長也。

11 箸:
《韓子》曰:紂為象箸,而箕子怖。以為象箸必不加於土鉶,必將犀玉之杯;象箸玉杯必不美菽藿,則必薦豹胎;薦豹胎必不衣短褐而食於茅茨之下,則必錦衣九重,廣室高臺。吾畏其終,故怖其始。故箕子見象箸,以知天下之禍。

12 箸:
《淮南子》曰:糟丘生乎象箸。

13 箸:
《論衡》曰:以箸撞鐘,以算擊鼓,鐘鼓不能鳴者,用撞之者小也。

14 箸:
《神仙傳》曰:葛玄嘗與客食,玄以口中飯盡化為蜂數百,集於客身。客皆投匕箸驚懼。玄乃張口,其蜂悉入。

15 箸:
葛洪《治噎方》曰:與對食之人,當以手捉箸,問噎人曰:「此何等物?」噎人當答曰:「箸。」即復曰:「咽下去!」即愈。

16 箸:
《語林》曰:王藍田食雞子,王述也。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投於地。

17 箸:
《相書》曰:人三指用箸者,自如;四指用箸,貴;五指用箸,大富貴也。

URN: ctp:n39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