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筐》

電子圖書館
1 筐:
《方言》曰:箅、必弭切。簍、音縷籅、音余䈱、音叨筐,筥也。江沔之間謂之籅,趙代之間謂之䈱,淇衛之間謂之牛筐。筥,其通語也。筥小者,南楚謂之筐,關而西秦晉之郊謂之箅。今江東亦名小籠為箅。

2 筐:
《說文》曰:筐,飯筐也。莒,飴牛筐也。方曰筐,圓曰筥。

3 筐:
《三禮圖》曰:大筐以竹,受五斛。大夫以盛米,致饋於聘賓。小筐以竹,受五升,以盛米。
又曰:筐以盛熬穀,四種八筐。大夫三種六筐,士二種四筐。

4 筐:
《易》曰:女承筐,無實。

5 筐:
《書》曰:厥篚織文。篚,筐屬也。
又曰:厥篚檿絲。厥篚玄纖縞。厥篚織具。厥篚玄纁璣組。厥篚纖纊。
又曰:惟其士女,篚厥玄黃,紹我周王。

6 筐:
《詩》曰:采采卷耳,不盈頃筐。
又曰: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盛之?維筐及筥。方曰筐,圓曰筥。
又曰:摽有梅,頃筐塈之。
又曰: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懿筐,深筐也。

7 筐:
《禮》曰:蠶則績而蟹有筐。

8 筐:
《左傳》曰:筐筥錡錡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
又曰:晉侯筮嫁伯姬於秦,遇《歸妹》之《暌》,其繇曰:「士刲羊,亦無忘也;女承筐,亦無貺也。」

9 筐:
《西京雜記》曰:元后在家日,燕銜白石大如指,墮績筐中。后取之,石自剖為二,其中文曰「母天地。」遂復還合。后為皇后,常致璽中。

10 筐:
《莊子》曰:愛馬者,以筐盛屎。

11 筐:
《呂氏春秋》曰:有娀氏二佚女為九成之臺,帝令燕往,遺二卵,爭搏之,覆以玉筐。北飛,遂不反。吞之生契。

URN: ctp:n3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