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壺》

電子圖書館
1 壺:
《三禮圖》曰:洗壺,受一斛,口徑一尺,頭高五寸,大中身,兌音銳下,赤漆中,玄上加青雲氣。方壺,受一斛,腹圜,足口方。圜壺,受一斛,腹方,足口圜。

2 壺:
《詩》曰:顯甫餞之,清酒百壺。

3 壺:
《周禮》曰:挈壺氏以令軍井。壺所以盛飲,故以壺表井中。凡軍事,懸壺以序聚柝。懸壺以為漏也。柝,音托。

4 壺:
《禮》曰:其以乘壺酒賜人。乘壺,四壺。亦曰乘壺酒,尊壺者面其鼻。鼻在面上,言向人也。

5 壺:
《左傳》曰:晉侯問原守於寺人勃鞮,對曰:「昔趙襄以壺飧從,徑,綏而弗食,故處原。」

6 壺:
《漢書》曰:東方朔曰:「壺者,所以盛也。」

7 壺:
《晏子春秋》曰:景公游於紀,得金壺。發視之,中有丹書。

8 壺:
《韓子》曰:晉公子重耳過曹,僖負羈盛黃金於壺,充之以食,令人遺公子也。

9 壺:
《說苑》曰:五大夫愿,衛人也。負壺入井,終日灌一區。

10 壺:
《國語》曰:勾踐召范蠡而問焉,曰:「諺有之曰:觥飲不及壺飡。言志在觥飲,慮不至壺食。喻已德小,不能遠圖。今歲晚矣,子將奈何?」曰:「臣聞追亡人也,蹶而趣之,惟恐不及。」王曰:「諾。」遂伐吳。

11 壺:
《神仙傳》曰:壺公賣藥,常懸一壺於坐上。日入之後,公輒跳入壺中。

12 壺:
《搜神記》曰:吳王夫差女紫玉,悅童子韓重,結氣死。形見,將重入冢,取昆侖玉壺與之。

13 壺:
《琴操》曰:伍員奔吳,過溧陽瀨溪,見一女子擊漂於水中,旁有壺漿,乃就乞飲。飲畢,謂女子曰:「掩夫人壺口。」女子知其意,自投瀨溪而死。

URN: ctp:n39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