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杵臼》

Library Resources
1 杵臼:
《易·系辭下》曰:斷木為杵,掘地為臼。臼杵之利,萬民以濟。蓋取諸《小過》。王肅曰:雷起,起上杵之象。地艮止于下,臼之義。

2 杵臼:
《書》曰:血流漂杵,孔安國曰:血流而漂舂杵,甚之言也。一戎衣,天下大定。

3 杵臼:
《禮》曰:鄰有喪,舂不相。相,送杵聲。
又曰:暢臼以掬,杵以梧。所以搗郁鬯。掬,柏也。

4 杵臼:
《穀梁傳》曰:大夫救日擊門,士擊杵。舂,染盛之具,示有上下陰陽。

5 杵臼:
《周易類謀》曰:間可倚杵。鄭玄曰:天地相去,其間才可倚一杵也。

6 杵臼:
《春秋繁露》曰:夏求雨,暴杵臼於街十日。

7 杵臼:
《漢書》曰:傅咸為南陽太守,有猾吏大姓犯令,為地臼木杵,舂不中程者,輒加笞箠。
又曰:江都易王非,宮人有過者,或髡鉗,以鉛杵舂,不中程輒掠。
又曰:楚王戊即位,胥靡申公、白公、衣赭衣,使推舂於市。

8 杵臼:
《東觀漢記》曰:公沙穆游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吳祐賃舂。祐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9 杵臼:
《後漢書》曰:梁鴻之妻孟光多力,能舉石臼。
又曰:馮衍娶北地任氏女為妻,悍忌,不得畜媵妾,兒女常自探井臼。

10 杵臼:
王隱《晉書》曰:賈后使小黃門孫慮徙愍懷太子於坊中,不與食。乃劫服杏子黑丸。其夜薨。或傳太子不肯服藥,伺至廁,以藥杵橦害之,喚聲聞於外。

11 杵臼:
《燕書》曰:昭武帝營新殿,昌黎大棘城縣河岸崩,出鐵筑杵頭一千一百七十枚。永樂民郭陵見之,詣闕言狀。詔曰:「經始崇殿,而筑具出,人神允協之應,賜陵爵關外侯。」

12 杵臼:
《戰國策》曰:智伯攻趙襄子於晉陽,臼灶生蛙。
又曰:衛人迎新婦,婦入室見臼,曰:「徙之牖下。妨往來者!」主人美之。

13 杵臼:
《河圖》曰:千歲之後,天可倚杵。

14 杵臼:
《孟子》曰:盡信書,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者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何其血之流杵也?

15 杵臼:
《呂氏春秋》曰:伊尹母夢神告之:臼出水而東走。

16 杵臼:
《賈誼書》曰:黃帝行道,炎帝不聽,故戰涿鹿之野,血流漂杵。

17 杵臼:
《淮南子》曰:解門以為薪,塞井以為臼,雖小用而所喪大矣。

18 杵臼:
桓譚《新論》曰:伏羲制杵臼之利,后世加巧,因借身以踐碓,而利十倍。
又曰:復設機關,用驢羸牛馬,及役水而舂,其利百倍。

19 杵臼:
《論衡》曰:舂者,以杵搗臼,杵臼鼓動、地動。地臨池水,河水震蕩。夫臼杵,木也。水與木、土三者,殊類而相應,首相叩動,其勢然也。

20 杵臼:
《風俗通》曰:秦留燕太子丹,天為雨粟,廚中杵生肉,是不然也。

21 杵臼:
《世本》曰:雍父作舂。雍父作杵臼。《宋志》曰:雍父,黃帝名也。

22 杵臼:
《湘州記》曰:棗陽縣有蔡倫宅,宅西有一石臼,云是倫舂紙臼。

23 杵臼:
《荊州記》曰:長沙醴泉縣有山石空,空中有石床,床頭有臼,容五升。父老相傳:昔有仙人以此合金丹。

24 杵臼:
《衡山記》曰:桂英巖上,鑿石作臼。有鐵杵,倚置巖畔。石臼邊,有兩人腳跡。

25 杵臼:
《名山記》曰:羅浮山有道士赍鐵臼杵,欲合丹,未成而仙化。

26 杵臼:
《世說》曰:魏武讀曹娥碑云:「外孫齏臼。」楊修曰:「齏臼,受辛。受辛,『辤』字。」

27 杵臼:
《幽明錄》曰:劉松在家,忽見一鬼。杖劍斫之,鬼走。松起逐,見鬼在高山巖石上臥。仍往逼突,群鬼爭走,遺置藥杵臼及所餘藥,因將還家。松為人合藥時,臨熟,取一經此臼者,無不效驗。

28 杵臼:
《列異傳》曰:魏郡張舊家巨富,復暴衰,賣宅與黎陽程應。應入居,死病相繼。賣荊民何文,日暮持刀上北堂中。至二更,有一人長丈余,高冠黃衣,來堂前呼問:「細腰,舍中何以有人氣?」須臾,復有一人高冠青衣,次又高冠白衣,問并如前。將曙,文下堂,如向法呼細腰問曰:「黃衣者誰?」曰:「金也,在堂西壁下。」「青衣者誰?」曰:「錢也。在堂前井西五步。」「白衣者誰?」曰:「銀也,在堂東北任下。」「汝,誰也?」曰:「杵也,在灶下。」至明,文按次掘之,得金、銀各五百斤,錢千余萬;取杵,焚之,宅遂清安。

29 杵臼:
魏武《上獻帝表》曰:臣祖騰有順帝賜器,今上藥杵臼一具。

URN: ctp:n39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