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斧》

Library Resources
1 斧:
《释名》曰:斧,甫始也。凡将制器,始以斧伐木,已乃制之也。

2 斧:
《易》曰:得其资斧,我心不快。斧所以破除荆棘,以安客舍者也。不得其位,不获平砥之地,虽得资斧,其心不快。

3 斧:
《龙鱼河图》曰:斧神名狂章。

4 斧:
《周书》曰:神农作陶冶斧,破木为耜、锄、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兴。

5 斧:
《诗》曰: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又曰: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
又曰:《破斧》,美周公也。既破我斧,又缺我斨。

6 斧:
《周礼》曰:大丧及窆,执斧以莅匠师。匠师,主丰碑之士,执斧以师之使戒其士。

7 斧:
《礼》曰:礼,诸侯赐鈇音夫钺然后诛。
又曰:天子负斧依,南乡而立。斧依,为斧文屏风于户牖之间。

8 斧:
《传》曰:楚子执齐庆封,将戮之。负之斧钺,以徇于诸侯,使言曰:“无或如齐庆封,弑其君,弱其孤。以盟其大夫。”

9 斧:
《春秋元命苞》曰:斧锧,主乱行,斩狂诈。斧之为言补也。

10 斧:
《汉书》曰:分周为二,有逃责之台,被窃鈇之言。应劭曰:周赦王出,至路边窃取遇人。
又曰:暴胜之为直指使者,衣绣持斧,逐捕盗贼。
又曰:王莽司徒王寻,初发长安,宿霸昌厩,亡其黄钺,寻军士所王素狂直,入哭曰:“此经所谓丧其齐音资斧者也!”应劭曰:齐,利也。亡其利斧,言无以复斩断者。

11 斧:
《东观汉记》曰:祭遵袭略阳,遣护军王忠,皆持利斧,伐树开道。
又曰:蒋翊,字元卿。后母憎之,伺翊寝,操斧斫之,值翊如厕。

12 斧:
谢承《后汉书》曰:会稽戴就,字景成,为都曹掾。太守为州所奏,就见伏考,烧斧以著腋下。就骂狱卒:“此无火气,何不熟烧!”

13 斧:
《魏志》曰:太祖延张绣及其将帅,置酒高会。太祖行酒,典韦持大斧立后,刃径尺。太祖所至之所,韦辄举目之,绣及将帅莫敢仰视。

14 斧:
《晋书》曰:魏舒尝适野王,主人妻夜产。俄而闻车马之声,相问曰:“男也?女也?”曰:“男,书之十五以兵死。”复问:“宿者谁?”曰:“魏公舒。”后十五载,诣主人,问所生儿何在?曰:“因条桑,为斧伤而死。”舒自知为公。

15 斧:
《晋咸和起居注》曰:因有司奏魏氏故事:正旦贺,公卿上殿,虎贲六人随上,以斧柄柱衣裙。上令宜依旧为仪注,诏曰:“此非前代善制,其除之。”

16 斧:
《三辅旧事》曰:王莽梦大夏殿前五铜人语。莽恶之,斧斫开铜人腹。

17 斧:
《东阳记》曰:晋中朝时,有民王质者,入山伐木,至石室中,见童子数人弹琴而歌,因留跂斧柯而听之。童子以物与之,状如枣核,质含之,便不复饥也。童子曰:“汝来已久,宜去。”质承声起,斧柯漼然烂尽。既归,去家已数十年。

18 斧:
《列女传》曰:丁仲谋妻氏共夫至交址,夫为贼所杀。妻船上得一斧,举以破贼。

19 斧:
《列仙传》曰:赤斧,手中常有赤斧。

20 斧:
《录异传》曰:陈世母黄亡后,还家但闻声,世忽亡斧,黄言问家奴福盗之。

21 斧:
《幽明录》曰:文翁常欲断大树,欲断处,去地一丈八尺,翁先祝曰:“吾若得二千石,斧当著此处!”因掷之,中所欲一丈八尺处。后果为郡。

22 斧:
《贾逵别传》曰:逵庙一柏树,有人窃来斫伐。始投斧数下,斧刃乃折于树中。

23 斧:
《七贤传》曰:文党,字翁仲。与人俱入山取木,谓侣人曰:“吾欲远学,先试投斧高木上,斧当挂!”乃投之,斧果上。因之长安受经。

24 斧:
《廷尉决事》曰:廷尉高文惠上民傅晦诣民籍牛场上盗黍,为牛所觉,以斧掷折晦脚,物故。依律,牛应弃市。监枣超议:“晦既夜盗,牛本无杀意,宜减死一等。”

25 斧:
《六韬》曰:操刀不割,失利之期。执斧不伐,贼人将来。繁叶不去,将为斧柯。

26 斧:
《列子》曰:人有亡鈇者,意其邻人子。视其行步,窃鈇也;颜色,窃鈇也;言语,窃鈇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也。俄而于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复见其邻子之动作态度,无似窃鈇矣。

27 斧:
《孟子》曰: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28 斧:
《荀卿子》曰:林木茂而斧斤至焉。

29 斧:
《吕氏春秋》曰:孔甲田于东阳萯音倍。山,天大风,晦。孔甲迷惑,入于民室,主人方乳,乳,产也。或曰:“后来,是良日也。是子必大吉!”或曰:“不胜之,是子必大殃!”后取其子以归,曰:“以为余子,谁敢殃之?”子长成,莫动析橑,音老。斧破斩其足,遂为守门者。

30 斧:
《淮南子》曰:巨斧击桐薪,不待利时日而后破之。
又曰:古之遣将,君亲操斧,持头,授将军柄,曰:“阃以外者,将军裁之!”

31 斧:
《说苑》曰:雍门周说孟尝君:“以秦楚之强而报于弱薛,譬犹萧斧而伐朝菌也。”

32 斧:
《玄晏春秋》曰:邻人亡斧及鸡,意予窃之。居三日,鸡还,斧又自得,邻人大愧。

33 斧:
《志林》曰:齐斧,齐当为斋。凡师出,必斋戒入庙受斧,故云斋也。

34 斧:
《抱朴子》曰:介象烧斧,而立其上,久不知热。

35 斧:
《诸葛亮教》曰:前后所作斧,都不可用。前伐鹿角,坏刀斧千馀枚,赖贼已走。间自令作部刀斧数百枚,用之百馀日,初无坏者。尔乃知彼主者无意,宜收治之。此非小事也,若临敌,败人军事矣。

URN: ctp:n39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