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斤》

电子图书馆
1 斤:
《释名》曰:斤,谨也。板广不可得削,又有节,则用此釿之所以详谨,今减斧迹也。

2 斤: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石虎驰猎无度,晨出夜归。又多轻行,躬行作所。太子太保韦謏谏曰:“白龙鱼服,有豫且子居切。之祸,海若潜游,离葛陂之酷。愿陛下清宫跸路,思二神为先鉴,不可忽天下之重,轻行斤斧之间。一旦有狂夫之变,虽龙腾之勇,不暇施也;智士之计,岂及设哉?”

3 斤:
《庄子》曰: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运斤成风,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而不失容。

4 斤:
《孙子》曰:何世之无才?何才之无施?良匠提斤斧造山林,梁栋阿衡之材,栌柱楣椽之朴,森然陈于目前,大厦之器具矣。

5 斤:
《梦书》曰:斤斧为选士取有材。梦得斤斧,选士来。

URN: ctp:n39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