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鋤》

電子圖書館
1 鋤:
《說文》曰:鋤,薅音蒿斫也。,大鋤也。

2 鋤:
《釋名》曰:鋤,助也,去穢助苗長。齊人謂其柄為橿,橿然正直也。

3 鋤:
《史記》曰:高后立諸呂為王,擅權用事。朱虛侯年二十,有氣力,忿劉氏不得職。常入侍高后燕飲,曰:「請為田歌。」太后笑曰:「若生而為王子,安知田乎?」章曰:「臣知之。」太后曰:「試為言田意。」章曰:「深耕穊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鋤而去之!」呂后默然。

4 鋤:
《漢書》曰:雖有鎡錤,上音茲,下音基。不如逢時,鎡錤,鋤。雖有田器,值時乃獲。信矣!樊噲、夏侯、灌嬰之徒,方其鼓刀、仆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又曰:倪寬受業孔安國,貧無資,賃作,帶經而鋤,伏息輒誦讀。
又曰:龔遂為渤海太守,悉罷逐捕盜賊吏。諸持鋤鉤田器者為良人,持杖器者為盜賊。
又曰:嚴延年為河南太守。京兆尹張敞聞延年用刑刻急,以書諭之。延年報曰:「河南,天下咽喉,二周餘弊,莠盛苗穢,何可不鋤也?」

5 鋤:
《魏略》曰:常林為諸生,帶經耕鋤。其妻餉之,相敬如賓。

6 鋤:
《蜀志》曰:先主將誅張裕,諸葛亮表請其罪,曰:「芳蘭生門,不得不鋤。」

7 鋤:
《賈子》曰:商君專任刑法,以刻薄為教。秦人父子兄弟,無父兄之恩。踑踞反目,有若禽獸。借父耰鋤,意有得色。

8 鋤:
《搜神記》曰:扶風楊道和於田中值雷雨,止桑樹下。霹靂擊之,道和以鋤格之,折其右肱,遂落地,色如丹,目如鏡。

9 鋤:
伏候《古今注》曰:曾子鋤瓜,有三足鳥卒其冠。

10 鋤:
《世說》曰: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忽見地有片黃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

11 鋤:
應璩詩曰:古有行道人,陌上見三叟。年各百餘歲,相與鋤禾莠。住車問三叟,何以得此壽?上叟前致辭,內中嫗貌丑;中叟前致辭,量腹節所受;下叟前致辭,暮臥不覆首。要哉三叟言,所以能長久!

URN: ctp:n39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