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畚》

電子圖書館
1 畚:
《左傳》曰:晉靈公不君。失君道。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寘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
又曰:宋災,樂喜為司城以為政。陳畚梮,具綆缶。畚,簣籠也。

2 畚: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常至洛陽貨畚,有一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猛隨去,忽至深山中。此人語猛:「且住樹下,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老公踞床,髭須悉白,侍從十許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翁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雇畚直,遣人送猛出山,既顧視,乃是嵩高山也。

3 畚:
《淮南子》曰:禹之時,天下大水。禹身執畚鍤,以為民先。

4 畚:
《韓詩外傳》曰:鮑焦衣弊膚見,挈畚持蔬,遇子貢。曰:「吾子何以至此?」鮑焦曰:「天下之遺德教者眾矣,吾何以不至此!」子貢曰:「吾聞:非其世者,不至其利;污其君者,不履其土。今子非其世而持其蔬乎?」鮑焦曰:「吾聞:賢者易進而輕退、廉士易愧而輕死!」乃捐其蔬,立枯於洛水之上。

URN: ctp:n39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