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漆》

電子圖書館
1 漆:
《書》曰:兗州厥貢漆絲,豫州厥貢漆枲。

2 漆:
《詩》曰:樹之榛栗,椅桐梓漆。

3 漆:
《史記》曰:豫讓為智伯報趙襄子,吞炭漆身。
又曰:秦二世立,又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上雖無言,固將請之,漆城,城滑蕩蕩,寇來不能上。欲就之,易為漆耳,難為陰室。」於是二世笑而止。

4 漆:
《戰國策》曰:三晉分智氏,趙襄子怨智伯,漆其頭以為飲器。

5 漆:
《漢書·食貨志》曰:漆千大斗,亦比千乘之家。

6 漆:
范曄《後漢書》曰:樊重欲作器,先種漆,而鄉人笑之。積以歲月,皆得其用,向之笑者皆取給焉。

7 漆:
《莊子》曰: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人伐之;漆可用,故人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8 漆:
《韓子》曰:舜作食器,斬山木而財之,削鋸循其跡,流漆墨其上。諸侯以為益侈,國之不服者十三。
又曰:堯無膠漆之約,於當世而道行。

9 漆:
《山海經》曰:英鞮之山,其上多出漆。

10 漆:
《列仙傳》曰:丁次卿欲還峨眉山,語主人丁氏云:「當相為作漆。」以罌十枚盛水覆口,從次唾之。百日乃發,皆成漆也。

11 漆:
蕭廣濟《孝子傳》曰:申屠勛,字君游。少失父,與母居。家貧,傭力供養。作壽器,用漆五六斛,十年乃成。

12 漆:
何晏《九州論》曰:平安好棗,中山好栗,真定好梨,共汲好漆。

13 漆:
《續述征記》曰:古之漆園在中牟,今猶生漆樹也。梁王時,莊周為漆園吏,則斯地。

14 漆:
《南越志》曰:綏寧白水山多漆樹,高十餘丈,刻漆常上樹端。雞鳴日出之始便刻之,則有所得。過此時,陰氣淪,陽氣升,則無所獲也。凡刻漆,別有氏族以為業,膺前緣木處,胼肱如人腳也。

URN: ctp:n39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