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牂柯》

电子图书馆
1 牂柯:
《魏略》曰:沐并,字德信,少有志气。吴将朱然围樊城,遣兵于砚山,斫牂柯材。兵作食,先熟者呼共食,后熟者曰:“不也。”呼者曰:“汝欲作沐德信耶?”其名乃播异域,虽华夏,不知者以为前世人也。

2 牂柯:
《华阳国志》曰:楚顷襄王遣将军庄蹻,泝沅水,出且千余切。兰,以伐夜郎。王椓牂柯,系船于且兰。既克夜郎,而秦夺楚黔中地,无路得归。遂留王之,号为庄王。以且兰有椓船牂柯处,因改其名为牂柯。

3 牂柯:
《异物志》曰:牂柯者,系船筏也。其山在海中,小而高,以系船筏也,俗人谓之越王牂柯。远望甚小而高,不似山,望之以为一株树在水中也。

4 牂柯:
《寻阳记》曰:郡西北有一松杨树,枝条繁茂,垂阴数亩。传云陶桓公牂柯成此树。

5 牂柯:
《豫章记》曰:新淦县北二十五里曰封溪,今有聂友所伐梓系著牂柯处。昔聂友于此左右,夜照射,遇一白鹿,友遂射之。鹿带箭走,友即蹑迹追寻不得见,向箭著一梓树,友即伐树。数斧,便有血出而落之梯,随复故创,不可得断。友更多将手力复伐之,辇其梯而焚之,树遂断。斫以二板以还,系著渚下,以樟木为牂柯。后有船行遇风,船皆没,惟友船独全。寻看,乃向梓板夹扶其船,友大异之。后友在京都,此板于豫樟来至友许,辄有大喜。中更异梓板,至辄有忧。所用樟木为牂柯者,遂生为树,今犹存。其木合抱,始倒植之,今枚条皆向下。板门中亦述其事。

URN: ctp:n3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