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輿》

Library Resources
1 輿:
《周易》曰:君子得輿,民所載也。
又曰:輿說輻,夫妻反目。《象》曰:輿說輻,中無尤也。
又曰:壯于大輿之輹。
又曰:見輿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無初有終。《象》曰:見輿曳,位不當也。無初有終,遇剛也。

2 輿:
《續漢書·輿服志》曰:上古聖人,見轉蓬始知為輅。輅行可載,因物生智,后為之輿。

3 輿:
《晉書》曰:王導有羸疾,不堪朝會。顯宗親幸之,置酒作樂。又詔:「自今已后,輿載入殿,不得施拜。」

4 輿:
《晉諸公贊》曰:司徒傅樞以足疾遜位,不許,板輿上殿。

5 輿:
《晉起居注》曰:太始四年正月,臨軒詔太宰安平王孚載輿升殿。

6 輿:
《宋書》曰:陶潛解印后,有腳疾,使一門生二兒舉藍輿詣王弘。既至,欣然而與之飲酌。

7 輿:
《語林》曰:武侯與宣王在渭濱將戰。宣王戎服蒞事,使人視武侯,乘輿葛巾,持白羽扇,指麾三軍,皆隨其進止。宣后聞而嘆曰:「可謂名士!」

8 輿:
《世說》曰:孟旭未達時,家貧,在京常見王恭乘高輿,服鶴氅裘。于時微雪,旭於籬間窺之,嘆曰:「此真神仙中人也!」

9 輿:
《陳留耆舊傳》曰:洛陽令董宣死后,詔使視之,有蘭輿一乘,白馬一匹。帝曰:「宣之清,死乃知之。」

10 輿:
《幽明錄》曰:謝安石當桓溫之世,恒懼不全。夜忽夢乘桓輿,行十六里,見一白雞而止。莫有解此夢者。及溫死,后代居宰相,歷十六年而得病。安方悟云:「乘桓輿者,代居其位也。十六里者,得十六年也。見白雞止者,今太歲在酉,吾病殆不起乎?」少日而卒。

11 輿:
《淮南子》曰:以天為蓋,以地為輿,四時為馬。

12 輿:
《韓子》曰:輿人成輿,則欲人富貴也,非輿人仁,不貴則不售也。

13 輿:
潘安仁《閑居賦》曰:太夫人乃御板輿,升輕軒,遠覽王畿,近周家園。

14 輿:
左太沖《蜀都賦》曰:車輿雜沓,冠帶混并。

15 輿:
張平子《東京賦》曰:乘輿巡乎岱岳,勸稼穡於原陸。
又曰:皇輿夙駕,羊車仕佳切。於東階。羊車卻也。

16 輿:
曹子建《七啟》云:駕超野之駟,乘追風之輿。

17 輿:
宋玉《高唐賦》曰:王乃乘玉輿,駟倉螭。

URN: ctp:n39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