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舆》

Library Resources
1 舆:
《周易》曰:君子得舆,民所载也。
又曰:舆说辐,夫妻反目。《象》曰:舆说辐,中无尤也。
又曰:壮于大舆之輹。
又曰: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象》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终,遇刚也。

2 舆:
《续汉书·舆服志》曰:上古圣人,见转蓬始知为辂。辂行可载,因物生智,后为之舆。

3 舆:
《晋书》曰:王导有羸疾,不堪朝会。显宗亲幸之,置酒作乐。又诏:“自今已后,舆载入殿,不得施拜。”

4 舆:
《晋诸公赞》曰:司徒傅枢以足疾逊位,不许,板舆上殿。

5 舆:
《晋起居注》曰:太始四年正月,临轩诏太宰安平王孚载舆升殿。

6 舆:
《宋书》曰:陶潜解印后,有脚疾,使一门生二儿举蓝舆诣王弘。既至,欣然而与之饮酌。

7 舆:
《语林》曰:武侯与宣王在渭滨将战。宣王戎服莅事,使人视武侯,乘舆葛巾,持白羽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宣后闻而叹曰:“可谓名士!”

8 舆:
《世说》曰:孟旭未达时,家贫,在京常见王恭乘高舆,服鹤氅裘。于时微雪,旭于篱间窥之,叹曰:“此真神仙中人也!”

9 舆:
《陈留耆旧传》曰:洛阳令董宣死后,诏使视之,有兰舆一乘,白马一匹。帝曰:“宣之清,死乃知之。”

10 舆:
《幽明录》曰:谢安石当桓温之世,恒惧不全。夜忽梦乘桓舆,行十六里,见一白鸡而止。莫有解此梦者。及温死,后代居宰相,历十六年而得病。安方悟云:“乘桓舆者,代居其位也。十六里者,得十六年也。见白鸡止者,今太岁在酉,吾病殆不起乎?”少日而卒。

11 舆:
《淮南子》曰:以天为盖,以地为舆,四时为马。

12 舆:
《韩子》曰:舆人成舆,则欲人富贵也,非舆人仁,不贵则不售也。

13 舆:
潘安仁《闲居赋》曰:太夫人乃御板舆,升轻轩,远览王畿,近周家园。

14 舆:
左太冲《蜀都赋》曰:车舆杂沓,冠带混并。

15 舆:
张平子《东京赋》曰:乘舆巡乎岱岳,劝稼穑于原陆。
又曰:皇舆夙驾,羊车仕佳切。于东阶。羊车却也。

16 舆:
曹子建《七启》云:驾超野之驷,乘追风之舆。

17 舆:
宋玉《高唐赋》曰:王乃乘玉舆,驷仓螭。

URN: ctp:n39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