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鹿車》

Library Resources
1 鹿車:
《後漢書》曰:更始拜趙憙為五威偏將軍,使助諸將於昆陽。憙被瘡,有戰勞,還拜中郎將。更始敗,憙為赤眉所圍,迫急,乃逾屋亡走,與所友善韓仲伯等數十人,攜小弱,越山阻,徑出武關。仲伯以婦色美,慮為強暴者,欲棄之於道。憙責怒不聽,因以泥涂仲伯婦面,載以鹿車,身推之。或前逢賊,憙輒言其病狀,以得免。

2 鹿車:
《東觀漢記》曰:杜林寄隗囂,終不降志辱身。乃出令曰:「杜伯山,天子所不能臣,至簪蒿席草,不食其粟,諸侯所不能友。蓋伯夷、叔齊,恥食周粟。今且從師友之位,須道開通,使順其志。」林雖拘於囂,而終不屈節。建武六年,弟成物故,囂乃聽林持喪東歸。既遣而悔,追令剌客楊賢於隴坻遮殺之。賢見林身推鹿車,載致弟喪,乃嘆曰:「當今之世,誰能行義?我雖小人,何忍殺義士!」因亡去。

3 鹿車:
《列女傳》曰:渤海鮑宣妻者,桓氏之女也,字少君。宣嘗就少君父學,父奇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裝送資賄甚盛,宣不說,謂妻曰:「少君生尊寵,習美飾;而吾貧賤,不敢當禮。」妻曰:「大人以先生修德守約,故使妾侍執巾櫛,惟命是從。」宣笑曰:「然,如是吾志也。」妻乃悉歸車馬、侍御、服飾,更著短衣裳,挽鹿車歸鄉里。拜姑禮畢,提瓶出汲。循行婦道,禮節恭備,鄉邦稱之。宣哀帝時為司隸校尉。子永中興初為魯郡太守。永之子昱,嘗從容問:「太夫人寧復識挽車時不?」曰:「先姑有言:『存不亡安,安不忘危。』吾焉敢忘乎!」

4 鹿車:
《晉書》曰:劉伶不以家產有無介意,常乘鹿車,攜一壺酒,使人荷鍤而隨之,謂曰:「死便埋我!」其遺形骸如此。

5 鹿車:
《風俗通》曰:鹿車狹小,裁容一鹿也。或云樂車。乘牛馬者,剉軒飲飼達曙。今乘此,雖為勞極,然入傳舍,偃臥無憂,故曰樂車。無牛馬而能行者,獨一人所致耳。

URN: ctp:n39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