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鹿车》

Library Resources
1 鹿车:
《后汉书》曰:更始拜赵憙为五威偏将军,使助诸将于昆阳。憙被疮,有战劳,还拜中郎将。更始败,憙为赤眉所围,迫急,乃逾屋亡走,与所友善韩仲伯等数十人,携小弱,越山阻,径出武关。仲伯以妇色美,虑为强暴者,欲弃之于道。憙责怒不听,因以泥涂仲伯妇面,载以鹿车,身推之。或前逢贼,憙辄言其病状,以得免。

2 鹿车:
《东观汉记》曰:杜林寄隗嚣,终不降志辱身。乃出令曰:“杜伯山,天子所不能臣,至簪蒿席草,不食其粟,诸侯所不能友。盖伯夷、叔齐,耻食周粟。今且从师友之位,须道开通,使顺其志。”林虽拘于嚣,而终不屈节。建武六年,弟成物故,嚣乃听林持丧东归。既遣而悔,追令剌客杨贤于陇坻遮杀之。贤见林身推鹿车,载致弟丧,乃叹曰:“当今之世,谁能行义?我虽小人,何忍杀义士!”因亡去。

3 鹿车:
《列女传》曰:渤海鲍宣妻者,桓氏之女也,字少君。宣尝就少君父学,父奇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装送资贿甚盛,宣不说,谓妻曰:“少君生尊宠,习美饰;而吾贫贱,不敢当礼。”妻曰:“大人以先生修德守约,故使妾侍执巾栉,惟命是从。”宣笑曰:“然,如是吾志也。”妻乃悉归车马、侍御、服饰,更著短衣裳,挽鹿车归乡里。拜姑礼毕,提瓶出汲。循行妇道,礼节恭备,乡邦称之。宣哀帝时为司隶校尉。子永中兴初为鲁郡太守。永之子昱,尝从容问:“太夫人宁复识挽车时不?”曰:“先姑有言:‘存不亡安,安不忘危。’吾焉敢忘乎!”

4 鹿车:
《晋书》曰:刘伶不以家产有无介意,常乘鹿车,携一壶酒,使人荷锸而随之,谓曰:“死便埋我!”其遗形骸如此。

5 鹿车:
《风俗通》曰:鹿车狭小,裁容一鹿也。或云乐车。乘牛马者,锉轩饮饲达曙。今乘此,虽为劳极,然入传舍,偃卧无忧,故曰乐车。无牛马而能行者,独一人所致耳。

URN: ctp:n39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