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辕》

电子图书馆
1 辕:
《周礼》曰:辀,辕人为辀。辀,车辕也。辀有三度:国马之辀,深四尺有七寸;田马之辀,深四尺;驽马之辀,深三尺有三寸。惟辕直,且无桡也。

2 辕:
《左传·宣下》曰:军行右辕,左追蓐。
又曰:改乘辕而北之。
又曰: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弗及。
又曰:师及齐师,战于次皋。齐子渊捷从泄声子,射之,中楯瓦,繇朐汰辀匕入者三寸。

3 辕:
《东观汉记》曰:江革母年八十,革不欲摇动之,常自居辕挽车,不用牛马。

4 辕:
《晋仪注》曰:皇后乘油画云母安车,驾骖马。油画云母安两辕。

5 辕:
《赵书》曰:后石造猎车千乘,辕长三丈。

6 辕:
《韩子》曰:吴起为西河守,秦有小亭临境,欲攻之,不足以征卒。乃取车辕,倚于北门外,令曰:“有能徙至南门外者,赐上宅。”民莫之徙也。有徙者,赐之如令。又置一石,亦令曰:“有能徙者,赐之如初。”民争徙之。乃令曰:“明旦攻城,有先登者,赐之上田、上宅。”民争上,一朝而拔之。

7 辕:
《梦书》曰:贾人梦车辕折败者,忧亡遗衣物。何以言之?“辕”字“去衣”,故知亡衣物。

8 辕:
《方言》曰:楚、卫之间,辕谓之辀。

9 辕:
司马长卿《谏猎书》曰:舆不及还辕,人不暇施功。

10 辕:
潘正叔《迎大驾传》云:狐狸夹两辕,豺狼当路立。

URN: ctp:n39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