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輪》

Library Resources
1 輪:
《釋名》曰:輪,彌綸也,周匝之言也;或曰較,言總入輻中也。

2 輪:
《易》曰:既濟,初九,曳其輪,濡其尾,無咎。

3 輪:
《禮》曰:古者貴賤皆杖。叔孫武叔朝,見輪人以其杖關轂而輠音禍。輪者,於是有爵而後杖也。記庶人失禮所由始也。叔孫武叔,魯大夫叔孫州仇也。輪人,作車輪之官也。
又曰:御婦車而婿授綏,御輪三周,先俟于門外。

4 輪:
《周禮》曰:凡察車之道,必自載於地者始也,是故察車自輪始。凡察車之道,欲其樸音撲。屬而微至。不樸屬,無以為完久也。
又曰:輪人為輪,斬三材必以其時。三材,可以為轂、輻、牙也。斬之時,以材在陽,則中冬斬之;在陰,則中夏斬之。三材既具,巧者和之。凡為輪,行澤者欲杼,行山者欲侔。杼,謂削薄其踐地者。侔,上下等。杼以行澤,則是刀以割涂也,是故涂不附;侔以行山,則是摶以行石也,是故輪雖敝,不甐於鑿。摶,圜厚也。鄭司農云:不甐於鑿,謂不動於鑿中也。玄謂:甐亦敞也。以輪之厚,石雖嚙之,不能敞其鑿旁使之動。
又曰:軫之方也,以象地也;蓋之圓也,以象天也;輪輻三十,以象日月也。

5 輪:
《左傳》曰:余折以御,左輪朱殷。豈敢言病?吾子忍之!

6 輪:
《穀梁傳》曰:晉人與姜戎要而擊之,殺,匹馬奇輪無反者。

7 輪:
《史記》曰:古封禪為蒲輪,惡傷土石草木。

8 輪:
《續漢書》曰:張綱,字文紀,與杜喬等八人,受詔行天下,號曰八俊。七人皆奉命,惟綱獨埋輪於洛陽都亭,不去也。或問之,曰:「豺狼當路,安問狐貍!」遂奏梁冀等罪,京師震悚。

9 輪:
《莊子》曰:桓公讀書,輪扁斫輪,釋槌鑿問曰:「公所讀者何言?」曰:「聖人之言。」曰:「在乎?」曰:「已死矣。」「然讀者,古人之糟粕也!」公曰:「寡人讀書,輪人安得議!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輪扁曰:「以臣之事觀之,斫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應之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在間,而不能諭臣之子,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斫輪。古之人與其不傳者死矣,君之所讀者,是古人之糟粕。」今士不同,變化異時,故宜絕學任性也。

10 輪:
張衡《思玄賦》曰:魂眷眷而屢顧兮,馬倚辀而俳徊。雲霏霏兮繞余輪,風眇眇兮振余旟。

11 輪:
張協《洛禊賦》曰:權戚之家,豪侈之族,彩綺停鏕,華輪朱轂,集乎長州之浦,曜乎洛川之曲。

12 輪:
曹子建《七啟》曰:飛軒電游,獸隨輪轉。

13 輪:
又《應制詩》云:輪不輟運,鸞無廢聲。

14 輪:
應吉甫《華林集》曰:備言錫命,羽蓋朱輪。銘曰:失名氏。奚氏本造,後裔飾雍。輪以代步,屏以從容。輪軿并合,出入道同。追仁赴義,惟禮是恭。

15 輪:
梁昭明太子《文選序》曰:椎直追切。輪為大輅之始,大輅寧有椎輪之質?

URN: ctp:n39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