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朝鮮》

電子圖書館
1 朝鮮:
《尚書大傳》曰:武王勝殷,繼公子祿父,祿父,紂之子也。釋箕子之囚。箕子不忍商之亡,走之朝鮮。朝鮮,今樂浪郡。武王聞之,因以朝鮮封之。箕子既受周之封,不得無臣禮,故於十二祀來朝。

2 朝鮮:
《史記》曰:朝鮮。張晏注曰:朝鮮有濕水、洌水、汕水,合為洌水。疑樂浪、朝鮮,取名於此。
又曰:朝鮮王滿,燕人也。自始燕時,嘗略屬真番、朝鮮,為置吏,筑鄣塞。秦滅燕,屬遼東外徼。漢興,為遠難守,復修遼東故塞,至浿水為界,屬燕。燕王盧綰反,入匈奴。滿亡命,聚黨千餘人,魋結蠻夷服而東走出塞,渡浿水,居秦故空地上下鄣。稍役屬真番、朝鮮蠻夷,及故燕、齊亡命者王之,都王險。王險,地名。會孝惠、高后時,天下初定,遼東太守即約滿為外臣,保塞外蠻夷,毋使侵盜邊。以聞,上許之,以故滿得以兵威財物侵降其旁小邑,真番、臨屯皆來服屬,方數千里。傳子至孫右渠,所誘漢亡人滋多。又未嘗入見。真番旁眾國欲上書見天子,又雍閼弗通。元封二年,漢使涉河譙諭右渠,終不肯奉詔。師古曰:譙,夷讓也,才笑切。何去至界,臨浿水,使馭刺殺送何者朝鮮裨王長。長,裨王名也。即渡水,馳入塞,遂歸報天子曰:「殺朝鮮將。」上為其名美,即不詰,拜何為遼東東部都尉。朝鮮怨何,發兵,襲攻殺何。天子募罪人擊朝鮮。其秋,遣樓船將軍楊仆自齊浮渤海,兵五萬人,左將軍荀彘出遼東,討右渠。右渠發兵距險。天子為兩將軍未有利,乃使衛山因兵威往諭右渠。右渠見使者,頓首謝:「欲降,恐兩將詐殺臣;今見信節,請服。」遣太子入謝,獻馬五千匹,及饋軍糧。人眾萬餘,持兵渡浿水。使者及左將軍疑其為變,謂太子:「已服降,宜令人毋持兵。」太子亦疑使者左將軍詐殺之,遂不渡浿水,復引歸。左將軍破浿水上軍,乃前,至城下,圍其西北。樓船亦往會,居城南。右渠遂堅城守,數月未能下。左將軍急擊之,朝鮮大臣乃陰間使人約降樓船,往來言,尚未肯決。天子使濟南太守公孫遂往征之,有便宜得以從事。遂至,以節召樓船將軍,入左將軍營計事,即命左將軍戲下執縛樓船將軍,并其軍,以報天子。天子誅遂。左將軍已并兩軍,即急擊朝鮮。朝鮮相路人、韓陶、尼谿相參、將軍王唊,師古曰:相路,一人也。韓陶,二人也。尼谿相參,三也。將軍王唊,四也,唊,音頰。相與謀,使人殺朝鮮王右渠,來降。王險城未下,故右渠之大臣成已又反,復攻吏。左將軍使右渠子長降、相路人子最告諭其民,誅成已。遂定朝鮮,為真番、臨屯、樂浪、玄菟四郡。

3 朝鮮:
《漢書·地理志》曰:玄菟、樂浪,武帝時初置,皆朝鮮、獩貊、勾驪蠻夷。殷道衰,箕子去之朝鮮,教其民以禮義、田蠶、織作。樂浪、朝鮮,民犯禁八條:如淳曰:有其四,其四不見。相殺以當時償殺;相傷者以谷償;相盜者,男沒入為其家奴,女子為婢;欲自贖者,人五十萬。雖免為民,俗猶羞之,嫁娶無所仇。是以其民終不相盜,無門戶之閉。婦人貞信,不淫辟。其田民飲食以邊豆,都邑頗放效,吏及內郡賈人往往以杯器食。郡初取吏於遼東,吏見民無閉藏,及賈人往者,夜則為盜,俗稍益薄。今相犯禁浸多,致六十餘條。可貴哉,仁賢之化也!然東夷天性柔順,異於三方之外,故孔子悼道之不行,乘桴浮於海,欲居九夷,有以也。

4 朝鮮:
獩貊

5 朝鮮:
《魏志》曰:獩貊國,南與辰韓、北與高勾麗、沃沮接,東窮大海。今朝鮮之東,皆其地也。戶二萬餘。昔箕子既適朝鮮,作八條之教,無門戶之閉,而民不為盜。其後四十餘世,朝鮮侯準僣號稱王,陳勝等起,略叛秦。燕、齊、趙民避地東入朝鮮數萬口,燕人衛滿魋結夷服,復來王之。漢武帝伐滅朝鮮,分其地為四郡。自是之後,胡漢稍別。無大君長,自漢已來,其官有侯、邑君、三老,統主下戶。其耆舊自謂與勾麗同種。其人性愨愿,少嗜欲,有廉恥,不請匄。言語法俗,大抵與勾麗同,衣服異。男女衣,皆著曲領。男子系銀花,廣數寸,以為飾。自單單大嶺以西屬樂浪,以東七縣,都尉主之,皆以獩為名。後省都尉,封其渠帥為侯。今不耐獩,皆其種也。其俗,同姓不婚,多忌諱。每疾病死亡,輒捐棄舊宅,更作新居。布麻蠶綿,飲食亦有俎豆。曉侯星宿,豫知年歲豐約。嫁娶喪葬之法,有似勾麗。不以珠玉為寶。常用十月節祭天,晝夜飲酒歌舞,名為「舞天」。又祭虎,以為神。其邑落相侵犯,輒相罰,責生口牛馬,名之曰:「責禍」。殺人者償死。少寇盜。能步斗,作矛長三丈,至戰時,數人共持之。樂浪檀弓,出其地。其海出班魚皮、土饒文豹。又出菓下馬,漢桓時獻之。正始六年,樂浪太守鄧茂、帶方太守弓遵,以嶺東獩屬高麗,興師伐之,不耐侯等舉邑降。八年,詣闕朝貢,詔:「更拜不耐獩王,居處雜在人間,四時詣郡朝謁,二郡;有軍征賦調供給役使,遇之如民。」

6 朝鮮:
《風俗通》曰:貊者,謹案,《春秋傳》:大貊、小貊。貊者,路也,薄也。不知送往勞來,無宗廟粢盛,賦殿輕薄也。

URN: ctp:n39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