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俚》

Library Resources
1 俚:
《後漢書》曰:建武十二年,九真徼外蠻里張游,里,蠻之別號,今則呼為俚人。率種人慕化內屬,封為歸漢里君。

2 俚:
沈懷遠《南越志》曰:晉康郡夫陙音純縣人夷曰彳帶世尺切。其俗柵居,實惟俚之城落。

3 俚:
《南州異物志》曰:廣州南有賊曰俚。此賊在廣州之南,蒼梧、郁林、合浦、寧浦、高涼五郡中央,地方數千里。往往別村各有長帥,無君主,恃在山險,不用城。自古及今,彌歷年紀。民俗蠢愚,惟知貪利,無有仁義道理。土俗不愛骨肉,而貪寶貨及牛犢。若見賈人有財物、水牛者,便以其子易之,夫或鬻婦,兄亦賣弟。若鄰里有負其家債不時還者,其子弟中愚者謂其兄曰:「我為汝取錢,汝但當善殯葬我耳!」其處多野葛,為鉤挽數寸,徑到債家門下,謂曰:「汝負我錢,不肯還我,今當自殺。」因食野葛而死債家門下。其家便稱怨,宗族人眾往債家曰:「汝不還我錢,而殺我子弟,今當擊汝!」債家慚懼,因以牛犢、財物謝之數十倍,死家乃自收死者罷去,不以為恨。

4 俚:
裴淵《廣州記》曰:俚獠貴銅鼓,惟高大為貴,面闊丈餘,方以為奇。初成,縣於庭,克晨置酒,招致同類,來者盈門。其中豪富子女,以金銀為大叉,執以叩鼓,竟留遺主人,名為銅鼓釵。風俗好殺,多構仇怨。欲相攻擊,鳴此鼓集眾,到者如云。有是鼓者,極為豪強。

URN: ctp:n39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