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食》

电子图书馆
1 大食:
《唐书》曰:大食国,本在波斯之西。大业中,有波斯胡人牧驼于俱纷摩地那之山,忽有师子,人语,谓之曰:“此山西有三穴,穴中有大兵器,汝可取之,穴中并有异石白文,读之便作王位。”胡人依言,果见穴中有石,及槊刃甚多,上有文,教其反叛。于是纠合亡命,渡常曷水,劫夺商旅。其众渐盛,遂割据波斯西境,自立为王。永徽二年,始遣使朝贡。其王姓大食氏,名啖密莫未腻,自云有国已三十四年,历三主矣。其国男夫黑色多须,鼻大而长,似婆罗门;妇人白晰。亦有文字。出驼、马,大于诸国。兵刃劲利。其俗勇于战斗,好事天神。土多沙石,不堪耕种,惟食驼、马等肉。国西邻于大海。其王移穴中异石置之于国。
又曰:其王常遣人乘船将衣粮入海,经八年而未极西岸。海中见一方石,石上有树,干赤叶青,树上总生小儿,长六七寸,见人皆笑,动其手脚,头著树枝。其使摘取一枝,小儿便死,收在大食王宫。
又曰:龙朔中,灭波斯、拂菻。其国始有米、面之属。又将兵南侵婆罗门,吞并诸胡。胜兵四十馀万。长安中,遣使献良马。景云二年,又献方物。开元初,遣使来朝,及进马并宝钿带等方物。其使谒见,惟平立不拜。宪司欲纠之,中书令张说奏曰:“大食殊俗,远来慕义,不可置罪。”上特许之。寻又遣使朝献,自云:“在本国惟拜天神,虽见王,亦无致拜之法。”所司屡诘责之。其使遂请依汉法致拜。

2 大食:
杜瑰《经行记》云:大食一名亚俱罗,其王号慕门都。其士女瑰伟长大,衣常鲜洁,容止闲丽。女子出必拥面,无问贵贱。一日五时礼天,食肉作斋,以杀生为功德。系银束,佩银刀,断饮酒,禁音乐。人相争者,不至欧击。
又曰:其果有偏桃、千年枣;其蔓菁,根大如斗而圆,味甚美;葡萄大者如鸡卵。

URN: ctp:n40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