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琉璃》

Library Resources
1 琉璃:
《孝經援神契》曰:神靈滋液,則琉璃鏡。

2 琉璃:
《廣雅》曰:琉璃,珠也。

3 琉璃:
《韻集》曰:琉璃,火齊珠也。

4 琉璃:
《漢書·地理志》曰:武帝使人入海市琉璃。

5 琉璃:
《續漢書》曰:哀牢夷出火精、琉璃。

6 琉璃:
《漢武故事》曰:武帝好神仙,起伺神屋,扉悉以白琉璃作之,光照洞徹。
又曰:漢成帝為趙飛燕造服湯殿,綠琉璃為戶。

7 琉璃:
《魏略》曰:大秦國出赤、白、黑、黃、青、綠、紺、縹、紅、紫十種琉璃。

8 琉璃:
《魏書》曰:天竺國人商販至京,自云能鑄石為五色琉璃。於是采礪山石,於京師鑄之。既成,光澤美於西方來者。乃詔為行殿,容百餘人。光色映徹,觀者見之莫不驚駭,以為神明所作。自此國中琉璃遂賤,人不復珍之。

9 琉璃:
《吳歷》曰:黃龍、扶南諸外國來獻琉璃。

10 琉璃:
《晉書》曰:王濟豪侈。帝常幸濟宅,供饌甚豐,悉貯琉璃器中。帝甚美之。
又曰:汝南王宴公卿,以琉璃鍾行酒。酒及崔洪,洪不肯執。問其故,曰:「慮有執玉不趨之義。

11 琉璃:
《洞冥記》曰:東方朔得五色露,以琉璃器盛之獻武帝。

12 琉璃:
《拾遺記》曰:董偃設紫琉璃屏風。

13 琉璃:
《世說》曰:滿奮畏風。在晉帝坐,北窗作琉璃扉,實密似疏。奮有寒色,帝笑,奮答:「臣猶吳牛,見月而喘。」吳牛,水牛也。南士多暑,水牛畏熱,見月疑是日,所以喘。奮,太尉寵之孫也。

14 琉璃:
《廣志》曰:琉璃出黃支、斯調、大秦、日南諸國。

15 琉璃:
《南州異物志》曰:琉璃本質是石。欲作器,以自然灰治之。自然灰狀如黃灰,生南海濱。亦可浣衣,用之不須淋,但投之水中,滑如苔石。不得此灰,則不可釋。

16 琉璃:
《十洲記》曰:方丈山上有琉璃宮。

17 琉璃:
杜篤《論都賦》曰:槌蚌蛤,碎琉璃。

18 琉璃:
《諸葛恢集》曰:詔答恢,今致琉璃枕一。

19 琉璃:
傅咸《污卮賦》曰:人有遺余琉璃卮者,小兒竊弄墮之,不潔,意既惜之。人有感物之污辱,乃喪其所以為寶,況君子行身而可以有玷乎?

20 琉璃:
左思《吳都賦》曰:致遠琉璃珂玳。

21 琉璃:
孫公達《琵琶賦》曰:回風臨樂刻琉璃。

URN: ctp:n4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