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铅》

电子图书馆
1 铅:
《尚书·禹贡》曰:海、岱惟青州。岱畎丝、枲、铅、松、怪石。

2 铅:
《史记》曰:高渐离,秦始皇矐其目,使击筑。渐离乃以铅置筑中,举筑扑秦始皇帝。

3 铅:
《汉书》曰:江都王建宫人八子有过者,辄令以铅杵舂,不中程辄掠。广川王去数召姬荣爱与饮。后昭信谮之,销铅灌其口中。

4 铅:
《汉书》曰:或盗靡钱质而取铅。如淳曰:民盗靡漫面而其铝以更铸作钱。

5 铅:
《东观汉记》曰:曹褒寝则枕铅。

6 铅:
《范子计然》曰:黑铅之错,化成黄丹。丹再化之成水粉。

7 铅:
《淮南子》曰:铅不可为刀。
又曰:铅之与丹,异类殊色。而可以为丹者,诚得数也。

8 铅:
《抱朴子》曰:愚民不信黄丹及胡粉是化铅所作。

9 铅:
桓子《新论》曰:淮南王之子娉迎道人,作为金银。

10 铅:
又云:字金与公铅,则金之公。而银者,金之昆弟也。

11 铅:
《茅君内传》曰:取铅十斤,安铁器中,猛火烧之,三沸,投九转之华一铢于铅中,搅之,立成黄金。

12 铅:
《神仙传》曰:尹轨,字公度。有一人遭父丧,当葬,而贫穷汲汲。公度过省之,孝子说甚辛苦。公度怆然,曰:“卿假求数十斤铅得否?”孝子言:“犹可得耳。”乃具一百斤。公度将入前山中,架小屋下,于炉火中销铅。以其所带管中药如枣大,投沸铅中搅之,皆成好银以与之,告曰:“念卿贫困,故以相与。慎勿多言!”

13 铅:
《述异记》曰:河间有雨铅城。汉世,天雨铅。

14 铅:
《地境图》曰:草青茎赤秀,下有铅。

15 铅:
《玄中记》曰:铅锡之精为老婢。

URN: ctp:n401448